市民突发心梗倒地 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取出AED紧急援救
2023-04-18 11: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突发心梗倒地 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取出AED紧急援救

施救现场。(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讯(记者 潘润华)“有人在车库晕倒了!”4月13日下午6点,龙华区民治街道莱蒙水榭山花园一名小区业主匆匆跑到保安室求助,正在值班的刘国锋听到求助后二话不说立即来到车库,在现场有市民正在给倒地患者进行简单的施救,刘国锋经过观察发现患者脸色发青,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他迅速前往车库门口取出AED对患者进行体外除颤和心肺复苏。

晚上6点19分,120赶到现场将倒地患者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9时30分许,患者抢救成功并苏醒,目前正在逐步康复。医生告诉患者家属,患者因为急性心梗导致心脏骤停,万幸的是在120到达前有人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和除颤,救助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

施救现场。(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刘国锋是莱蒙水榭山花园小区的安全负责人,他表示,在救护车到来前的18分钟内,他对患者进行了3次AED除颤,并不间断地进行胸外按压,身边的同事和市民也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急救实战,但此前有参与过相关培训和多次模拟演练的经验。

“在2022年8月份,我参与了深圳市‘应急响应第一人’的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了证书。”刘国锋告诉记者,在培训中,他学会了很多应急救护技能,如AED、灭火器的使用,绳结技能、简易担架制作,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

记者从深圳市应急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应急第一响应人”是经过培训考核,掌握专业技能,自愿自发参与突发事件现场疏导、自救互救、信息收集和报告等先期处置工作的志愿者。自2022年7月启动“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考核工作以来,深圳市已培训考核10538名“应急第一响应人”,基本覆盖全市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大型商场、农贸市场、学校(含幼儿园)等重点场所。

作为市民身边的应急先锋,“应急第一响应人”往往能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之前先期到达灾害、事故现场,开展应急救护、现场疏导、自救互救、信息收集上报等初期就近应急处置工作,是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的重要辅助力量。

据悉,到2024年,深圳将配备3万名以上的“应急第一响应人”,实现全市平均每平方公里、每万人有不低于15名“应急第一响应人”,基本建成覆盖全市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以及街道、社区的“应急第一响应人”网络体系。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