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小课堂|医保篇:医保个账可以套现吗?哪些行为属于欺诈骗保
2023-04-18 19: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小课堂|医保篇:医保个账可以套现吗?哪些行为属于欺诈骗保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讯(记者 刘梦婷 唐丽玲 实习生 张达成 刘茜4月是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医保基金作为医保制度的“血液”,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维护基金安全关系重大,是医疗机构的神圣职责。那么,市民对医保基金安全的了解情况如何?是否能辨别欺诈骗保行为?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随机采访了深圳市民。

“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可以‘套现’出来应急吗?”,接受采访的市民均表示不可以。此外,大家也都能顺利辨别几种常见的欺诈骗保行为。但对于举报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可以获得现金奖励一事,大家表示不清楚。“又增加了一个新的知识点”,有市民如是表示。

市医保局福田分局宁晓红表示,根据医保相关规定,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属于医疗保障基金,只能用来支付符合医保规定的医药费用。“套现”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是违法的。

此外,将本人医保卡转借他人使用、使用他人医保卡冒名就医购药,单位骗领生育津贴定点医药机构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药品等都属于欺诈骗保行为。一经发现,医保部门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还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发现有人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请拨打12345举报,符合奖励条件的,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现金奖励。

宁晓红接受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