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嗨9天!深圳最大庙会启幕!
2023-04-17 22: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连嗨9天!深圳最大庙会启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7日讯(记者 贺靛婧 谢莹)今日的西乡,锣鼓喧天、礼炮齐鸣、人山人海、热闹非凡!4月17日,2023年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省级非遗传统文化活动——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在人们的期盼中如约而至,隆重启幕!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非遗文化盛宴。

一年一度的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是粤港澳台同胞参与最广、影响深远的非遗文化活动,是深圳具有标志性的文化符号,也是目前深圳规模最大的传统庙会活动!

中午12时,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迎来了最热闹、最隆重的时刻,“北帝公出位仪式”正式开始!穿着盛装的人们全副銮驾,举旗牌、鸣大锣、执大刀、托香炉,抬着北帝隆重出位。

随后,便是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上最浓墨重彩的节目——“庙会大巡游”。站在北帝古庙门前,震天的锣鼓声远远传来,巡游队伍身着盛装,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各具特色的巡游队伍依次从西乡公园出发,一路彩旗飘扬,锣鼓雷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巡游队伍增加到100余支,参与人数多达三千人。巡游路线也由1.4公里增加到4公里,范围扩大到宝安大道辅路、西乡河东路。

巡游队伍从西乡公园出发,沿着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绮云书室、玄坛古庙一路前行,巧妙地将西乡社区的历史文物古迹穿点成线,带领市民领略西乡深厚的文化底蕴。道路两侧站满了围观拍照的市民、街坊,现场热闹无比。

今年,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内容全面升级,从4月17日持续至25日,为期9天,巡游规模更大、巡游路线更长、队伍更多、表演更加丰富,一场沉浸式非遗文化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巡游队伍邀请到了国家级非遗梅岭飘色,潮州锣鼓乐队、英歌舞等传统文化表演队,精彩的表演引来现场欢呼声不断,本土巡游队伍也各具特色。“我们想让参加的每一个人都尽可能多地看到西乡特色,只要是想来参加巡游的队伍,我们来者不拒、优中选优,力求尽善尽美!”庙会的工作人员激动地说道。+

到了傍晚,千岁盆菜宴沿着真理街一路排开,美味的盆菜香气扑鼻,惹人垂涎三尺!附近的街坊们与家人朋友在欢庆的歌舞声中觥筹交错吗,共同享用着美味的传统盆菜宴。

北帝出位、歌舞风情汇景大巡游、千岁盆菜宴、粤剧……除了这些精彩绝伦的传统民俗大戏,今年的庙会以西乡步行街学习强国广场作为活动主舞台,由街道精品文艺队伍开展专场及综合文艺演出,推出乐队、舞蹈、非遗木偶、古筝队、文化义工合唱队、民间汉服队等不同形式的文化大餐。

在非遗展示区,传统奶茶(麦氏)制作技艺、黄汉章中医疗法、九嶷派古琴艺术、锯瓷技艺、双皮奶传统制作、传统非遗木偶等多个非遗项目,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美食嘉年华,搭建文化+平台,推动西乡文旅融合发展,展示体验西乡人文烟火,吸引市民参与。

据了解,西乡北帝古庙已有500余年历史,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是为庆贺北帝生日而举办的民间传统的文化活动,是西乡人民以及从西乡走出去的港澳台同胞同宗同源的文化盛会,也是深圳规模最大的传统庙会,2022年4月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项目。

庙会活动时间表

活动时间:4月17日-25日

地址:北帝古庙-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真理街24号

附近的公交站:宝安中心医院、西乡路口、西乡步行街、西乡街道办事处、港隆城、西乡街道办等

附近的地铁站:地铁1号线坪洲站(步行大约18分钟)

附近的停车场:宝安中心医院停车场,西乡公园停车场

特别提示:活动期间,活动现场附近可能会有临时交通管制,建议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前往。

[编辑:谢孙武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