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邀您“共建花园” | 我们向往的诗意,其实就在身边
2023-04-17 22: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邀您“共建花园” | 我们向往的诗意,其实就在身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7日讯(记者 曾甜)从一块街角空地,到布满各式植物的微型花园。从一条幽幽小径,到周围花香四溢的石子小道,他们亲手设计、共同栽培,研习园艺、共建花园,用艺术重新打开自然,用双手还原诗意生活。

共建花园是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推广的公众参与型创新项目,是以社区公共空间为载体,调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积极因素,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进行园艺活动和社区环境提升。2021年以来,宝安区建成共建花园30个,提升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组织宣传、设计、建造和运营活动210场,参与人数6300人次。这些共建花园不仅美化了城区环境,也为居民们开辟了方寸诗意空间。

芸门

书香氤氲 诗意远方

“芸门”寓意“书香门第”,是全市“十佳”共建花园花园,分为阅读空间、休憩活动空间、艺术花境和雨水花园等4个区域。

芸门位于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师生们在课余时间不仅可以悠享花漾生活,还能开展赏识植物、辨识植物的自然教育活动。

鹏归栖园

闲倚湖畔 尽撷春色

鹏归栖园位于麒麟山公园,是全市唯一以湖景为主的共建花园,依靠优美的自然环境,这里打造出了一片绿意盎然的亲水妙境。

“鸟巢”形状的休憩设施是由藤条编织而来,造型随意又不拘一格更为公园增加了几分野趣。

立园

置身自然 还原童趣  

立园位于名立幼儿园内,为了营造贴近自然的空间,这里设置了雨水收集系统、花园浅水盆、昆虫屋、蚯蚓塔等设施,为鸟类、昆虫提供繁殖、栖息的空间。同时,园内汀步选择了直径较大的树桩作为基底,以保障幼龄儿童的使用安全。

溢彩拾香花园

书香馥郁 润泽身心


溢彩拾香花园以儿童友好为主题,整体分为传统文化体验区、学习互动区和科普体验区。钟屋祠堂、花艺拱架、芳香植物和水培植物等元素均被融入了花园设计之中。

2023年,宝安区计划新建一批共建花园,目前已完成初步选址,现启动志愿者招募计划。

2023年宝安共建花园招募信息

共建花园初步选址

新安街道:宝安中学外国语学校、海乐实验学校共建花园

西乡街道:企龙山公园、固戍学校共建花园

航城街道:钟屋社区、黄麻布社区共建花园

福永街道:新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金域豪庭幼儿园共建花园

福海街道:新和社区居委会屋顶、一楼共建花园

沙井街道:人大政协公园、誉珑幼儿园共建花园

新桥街道:上星学校、万丰学校共建花园

松岗街道:西岸华府第二幼儿园、月季园共建花园

燕罗街道:环胜公园、燕川中学共建花园

石岩街道:绿谷幼儿园、生态库共建花园

征集内容

参与人员:有意愿对场地进行花园改造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团队、设计师和园艺爱好者,参与人员须认同“多方参与、生态环保、就地取材”的共建花园设计建造理念。

征集物料及资金:为鼓励共建、共治、共享,欢迎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团队和个人捐赠共建花园建设、维护资金(金额不限)或共建花园建设、维护物料,例如:可回收利用的轮胎、花瓶、绿植、透水砖、木桩、枯枝及相关园林园艺摆件等等,可以用于花园装饰、使用的物品。

征集方式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

参与内容:参与共建花园前期调研、设计工作坊、建造工作坊、建成后维护管理和日常活动组织等。

提交方式:请将个人姓名、联系方式及本人志愿参加的活动内容发至bacgyl@sina.com邮箱。

[编辑:谢孙武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