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流感风险等级为“中” 做好这几点和流感说“拜拜”
2023-04-17 2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流感风险等级为“中” 做好这几点和流感说“拜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7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谢俊锋 普瑞当前,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为“中”。流感流行季节,市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得了流感怎么办?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儿童血液肿瘤专科学科带头人陈纯。

据陈纯介绍,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身症状严重。相比之下,普通感冒的局部症状显著。儿童若感染流感,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多数儿童无并发症,发病三四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和体力恢复常需一两周。

需要注意的是,重症流感患者多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年龄低于5周岁的儿童(尤其是3岁以内婴幼儿)是重症及危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陈纯提醒,如出现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口唇青紫;反应迟钝、嗜睡等神志改变或惊厥(抽风);严重腹泻、呕吐,出现脱水等表现,提示孩子病情严重,需要紧急到正规医院就诊、住院治疗。

陈纯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主要方法。为了降低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提示: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

甲型流感患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做好以下5点,和流感说“拜拜”

1、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2、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3、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4、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5、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戴口罩。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