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军队营救遭绑架新西兰飞行员受挫,约30人在遭袭后失踪
2023-04-17 14:09
来源: 澎湃新闻

印尼军队营救遭绑架新西兰飞行员受挫,约30人在遭袭后失踪

人工智能朗读:

当地时间16日,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表示,印度尼西亚军队的一支部队于15日在印尼西南巴布亚省遭到巴布亚分离主义组织——“自由巴布亚组织”的军事分支“西巴布亚民族解放军”袭击,约30人失踪。

英国《卫报》17日报道称,来自印度尼西亚军方的报告初步显示,“西巴布亚解放军”于15日向南巴布亚省恩杜加县(Nduga)丘陵地带的一处印尼军队哨所发起袭击,冲突发生时约有36名印尼军队士兵驻守在该哨所内。

《卫报》获得的印尼军方报告指出,至少有6名士兵在袭击中丧生,有21名士兵逃进了丛林,“西巴布亚解放军”俘虏了9名士兵。

不过,印尼军方在巴布亚当地的发言人赫尔曼·塔尔亚曼上校(Herman Taryaman)称只有1名士兵在袭击中丧生,当局正在搜寻约30名失踪的士兵。塔尔亚曼表示,遭袭哨所内的印尼军队士兵是被派去营救被“西巴布亚民族解放军”绑架的新西兰飞行员默滕斯(Philip Merthens)的,默滕斯是苏西航空(Susi Air)的机师。他驾驶的飞机2月在恩杜加县降落后,被“西巴布亚民族解放军”点燃。该组织绑架了默滕斯,并将他扣留至今。

“眼下尚不清楚具体有多少印尼军队士兵阵亡或受伤。”塔尔亚曼说道,“我们仍在搜寻(他们),但大雨、浓雾以及通讯不畅使得我们的搜寻与营救工作受挫。”

印度尼西亚国民军(TNI)发言人朱利叶斯·维乔乔诺 (Julius Widjojono) 海军少将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西巴布亚民族解放军”试图靠近一处与被绑架的新西兰飞行员所在处相近的地点时,他们与印度尼西亚军队交火,“西巴布亚民族解放军”开枪打死了一名落入15米深峡谷的印尼军队士兵。在印尼军队试图将该士兵的尸体从峡谷内抬出时,“西巴布亚民族解放军”发动了第二次袭击。截至目前,印尼军方只确认有1名士兵阵亡。

“西巴布亚民族解放军”发言人桑博姆(Sebby Sambo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组织的此次袭击是为了报复印度尼西亚安全部队在3月打死了2名“西巴布亚民族解放军”成员。桑博姆宣称至少有9名印尼军队士兵在15日被打死。

桑博姆敦促印尼政府停止在巴布亚的军事行动,他还表示,“西巴布亚民族解放军”已提出与印尼政府以及新西兰政府就飞行员遭绑架一事进行谈判,但目前尚未收到回应。

资料显示,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并称其应当拥有荷属东印度群岛的所有领土,包括荷属新几内亚。荷兰和印尼发生了四年半的武装与外交斗争。1949年12月,斗争结束,荷兰承认了印度尼西亚对荷属东印度群岛的主权,但是荷属新几内亚除外。双方无法对该地区达成妥协。

荷兰准备在荷属新几内亚组建一个独立国家——“西巴布亚共和国”。1961年4月5日,西巴布亚议会开始运作,预备于10年之内完成独立。1961年12月18日,印度尼西亚派兵进入西巴布亚。1969年,西巴布亚被并入印尼版图。

因此,“自由巴布亚组织”自上世纪60年代起便寻求巴布亚脱离印尼独立。2018年以来,当地冲突不断升级,但较少发生劫持人质的事件。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