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城公交首末站站长徐建红:人在哪,责任就在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6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贾云石)光亮如镜的地面,整齐停放的大巴,候车区内绿意盎然,工作人员一丝不苟,一切井然有序、生机勃勃。客货中心场站公司管理的华润城公交首末站,位于南山大冲,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4007平方米,目前有338等三条线路,共80台公交车运营,站内一共5名工作人员。经过多年的沉淀与打磨,这个站的管理模式、运营思路、服务理念已成为企业管理标杆,在业内外获得了广泛认可。

公交首末站外观.jpg

华润城公交首末站。客货中心供图)

华润城公交首末站站长徐建红是一名93年的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红姐。“我常跟同事们讲,人在哪,责任就在哪。以站为家,眼中就会有活儿。我们是碰到什么就要干什么。”徐建红笑着说。

华润城公交首末站站长 徐建红.jpg

华润城公交首末站站长徐建红。(客货中心供图)

经过多年使用,站内的部分设施开始老化。为保证场站安全管理秩序,保持文明服务形象,节约运营成本,徐建红和同事们利用周末时间自己动手修缮。管理员瞬间变身维修工,铲墙皮、刮腻子、刷面漆,样样拿得起来。一面向街、三面封闭的场站容易积灰,他们便一周冲洗一次人行通道,一个月冲洗一次车场。场地面积大,人手有限,他们就分期分区清洗,管理人员、保安员、清洁工大家不分彼此一起干。

18.油漆防撞条.jpg

徐建红给场站内的防撞条涂油漆。客货中心供图)

“这附近有四所学校,小区内老人和孩子多,乘客有需求,司机要沟通,各种突发情况随时都有。我们每天面对的问题都不一样,时间久了,不是万能也变得万能了!”徐建红笑着说。

附近居民在附近大冲地铁站换乘的需求较大,但以前站内线路并不停靠地铁站。徐建红了解情况后,为解决居民出行难题,多次与当地交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2021年12月,徐建红成功申请将可以停靠大冲地铁站的338路公交车迁入场站,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为了提供更好的场站服务,徐建红和同事们在天气炎热时会为司乘人员和乘客煲凉茶,坚持每日为“司乘之家”消杀保洁,精心维护爱心母婴室,完善各项服务设施。

2.市级母婴室示范点.jpg

华润城公交首末站是全市首个获得“母婴室示范点”的公交场站。客货中心供图)

2023年初,华润城公交首末站获得深圳市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巾帼文明岗”,同时获得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妇女联合会联合颁发的“母婴室示范点”,后者让华润城公交首末站成为了全市首个获得该称号的公交场站。

[编辑:金洪竹 王容]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