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深圳打造国际创新创业高地 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专馆精彩不容错过
2023-04-15 19: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深圳打造国际创新创业高地 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专馆精彩不容错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5日讯(记者 胡津玮)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4月15日-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大会围绕“促科技创新、谋共同发展、惠全球人才”主题,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保局承办。海归人才创新创业馆(4 号馆)隶属于本届大会版块之一。

海归人才创新创业馆总馆面积为7500平方米,主要活动有海归人才招聘会、留学成果展示及项目路演、海归人才职业规划发展论坛等。深圳市海归协会利用平台优势,为留学生回国求职就业、创新创业做好引荐和对接的工作,一直以来围绕人才建设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海归招聘会、海归职业规划论坛、百博行活动等,通过各项活动,帮助应届海归青年在学成归来的第一步,锚定未来发展方向,提升应届海归自身的就业软实力。

海归人才招聘会

作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馆的大型线下招聘活动,此次海归人才招聘会有超150家名企现场纳才,提供超5000个针对海归留学生的优质岗位。活动当天吸引了上万名海归人才前来求职。

海归人才招聘会主要参加企业有腾讯、沃尔玛、迪卡侬、富士康、顺丰、西门子医疗、中联重科、深圳供电局等,涵盖 IT 互联网、教育科研院校、金融投资、生物医药、文化传媒等行业领域。这些企业现场纳才,纷纷向海归求职者抛出橄榄枝,推出各项人才福利政策,吸引各类优秀的海归人才落地深圳。

留学人员成果展示和项目路演区留学人员成果展示洽谈区

深圳市留创园、万科、前海Bayswork孵化器、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深圳市中安无人系统研究院 、有朋有为科技、零零科技等现场进行了高科技项目成果展示。活动还邀约自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东南亚等国家的博士携带项目回国,项目主要集中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与自动化、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活动当天,在留学成果展示区进行了路演。通过活动和展示洽谈,他们充分了解了解到各区的科技创新最新政策,并在现场与各区留创园进行项目交流与对接,转化科技智力成果,促成国际化人才项目合作,场面热闹非凡。

“百博行”活动

2023年第十届百博行活动主要包括海归创新创业馆·留学成果展示区走访、博士项目路演、百博行·龙华分会场、百博行·龙岗分会场等人才活动。今年的博士人才分别来自英国、美国、德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丹麦、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当天邀约博士参会人数超100人,其中,博士在读、博士及博士后学位人才占总数78.1%,包含2名院士;硕士学历人才占总数21.9%,包含双硕士学位。截至目前,报名人才的项目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占31%、生物医疗占12%、新材料新能源占8%、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占5%、节能环保占5%、文化教育占3%。

“百博行”活动依托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及创业扶持政策,最终使优秀人才及项目落地粤港澳大湾区,为促进博士项目合作、人才服务、产业服务、城建服务、项目落地园区等活动的对接,拓展各园区与国际人才智力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也收获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海归人才职业规划发展论坛

海归职业规划发展论坛针对毕业未满5年内的海归求职者给予职业规划方向上的指导。论坛现场邀请了腾讯、西门子、云天励飞、睿能人才等企业嘉宾到现场从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策略等多个角度分享职业规划技能,为个人职业规划及高校人才培养规划画出清晰的版图,给海归求职者们指引了职业发展方向,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类似活动多举办。

近年来,回国求职的海归人数持续增长。2023年,在各项政策优化调整的大背景下,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将会给海归回国就业带来更多机会。对于海归人才而言,参加这类活动也有助于其掌握专业技能、提升国际化视野、及时了解国内政策和创业就业信息,也有助于更快找到回国后的目标和有更清楚的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

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专馆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共赢发展,抢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历史机遇,利用国内外双市场、双资源,吸引全球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高端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汇聚优秀留学归国人才,助力深圳打造国际创新创业高地。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