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慢性病防控深圳基地揭牌
2023-04-14 23: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慢性病防控深圳基地揭牌

image.png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慢性病防控深圳基地揭牌仪式现场(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4日讯(记者 刘梦婷)4月14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慢性病防控深圳基地在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正式揭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儿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目前,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状况不容乐观,2021年深圳首次中小学生营养健康与生长发育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通过体重指数(BMI)判定肥胖率为9.50%,血脂异常率高达19.3%;调查同时发现,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营养健康素养低、膳食结构不合理、运动时间和强度不足、睡眠不足等问题,严重威胁中小学生健康。日益严重的“成人慢性病”低龄化趋势正在成为威胁深圳儿童青少年当前及未来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而唯有早期防治是降低全生命周期健康风险最具成本效益的防治措施。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刘扩军表示,为了解决当前深圳市儿童慢性病防治难题,在市卫生健康委同意的推动下,市慢病中心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米杰教授团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慢性病防控深圳基地。通过开展符合深圳儿童特色的主要营养健康问题监测、发育偏移早期发生发展机制和慢性病防控适宜技术评价研究,了解深圳儿童主要慢性病的流行趋势、影响因素和相关机制,为制定儿童健康促进策略、构建深圳儿童慢病的早期预警和防控体系提供科学依据。

image.png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慢性病防控深圳基地揭牌仪式现场(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供图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学生营养健康行动”列入《深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连续两年由市人大代表票选纳入深圳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刘扩军表示:“联合国《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战略(2016-2030)》指出:在妇女、儿童、青少年健康和营养方面的投资通过更好的学业成绩、劳动力参与和社会贡献实现至少十倍回报。未来,我们将奋力推进儿童青少年慢性病防控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打造儿童慢性病综合防控与健康发展示范区,确保深圳每一位儿童青少年都享有最高标准的健康和幸福权利,并助力‘健康深圳’和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倪鑫指出,深圳在全国率先施行《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和率先系统性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明确卫生与健康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元素,让儿童权益得到更全面保障。儿童慢性病高发,“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实现慢病防治关口前移,从儿童时期开始监测和干预是根本策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选址深圳作为基地,相信能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一起共同推动全国儿童慢性病防控,为建设健康中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活动同期举办了“主动健康与儿童慢病联防共管高峰论坛”,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慢病管理中心名誉主任米杰教授、精神科崔永华主任,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原主任胡小琪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主任徐建方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程红教授、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熊静帆主任医师、深圳市儿童医院赵岫主任医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陈扬彬校长等多位国内著名专家进行专题报告,紧密围绕儿童慢性病综合防治的主要热点内容开展学术交流,邀请学生和家长代表共同探讨“家-校-卫”联动守护儿童健康。来自各区慢病机构、营养与健康学校、家委会等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供图

image.png

深圳市学生营养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和示范门诊授牌仪式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供图

[编辑:金洪竹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