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工程院九位院士齐聚深技大,探讨前沿科学技术
2023-04-13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科学院、工程院九位院士齐聚深技大,探讨前沿科学技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3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陈若莹)近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论坛在深圳技术大学举行。多位院士及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齐聚深技大,探讨前沿科学技术,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贺贤土在致辞中说道,本次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托举办,旨在推动前沿科学理论与技术探索,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及学术交流,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他表示,高能量密度物理科学研究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一个重要的交叉学科,涉及物理、力学、化学等多领域,这一学科研究在我国已取得很大进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集聚国内优秀科研资源,进一步推动国内高能量密度物理科学研究。深圳技术大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研究技术型大学,近年来在校园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目前正重点推进大型超强激光综合实验平台建设,有助于取得开创性的、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技术成果。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深圳技术大学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高标准建设的国际化、高水平、示范性研究技术型大学。学校充分借鉴和引进德国等国家一流技术大学办学经验,倡导“唯实求精”,致力于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工程师、设计师、精算师等研究技术型人才。目前,学校以国家重大工程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为导向,重点建设高功率激光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开展高能量密度物理前瞻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探讨,为培养该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论坛更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潘建伟、邓建军、万宝年等作主题报告,院士们围绕“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的机遇与挑战”“从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到量子信息科技”“Z箍缩驱动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研究”“磁约束聚变燃烧等离子体——挑战和机遇”等研究领域进行分享,以多视角畅谈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学界最新技术成果,共议行业热点,带来一场场学术盛宴。

在谈及深技大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时,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表示,“近年来,国家对工程师,特别是卓越工程师的培养非常重视,而深圳技术大学正是一所聚焦于培养优秀技术型人才的大学,从这个角度而言,深圳技术大学的出现,本身就是国家推动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标志。”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认为,“结合国家目前的产业发展需求,深圳要推动科技创新向更深层次迈进,攻坚克难,尤其需要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的科学家加盟,像深圳技术大学这样的高校及高水平研究机构,要重点加强对这类人才的培养,这对深圳整体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罗民兴表示,“学校在学院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都体现出了对高能量密度物理这个研究领域的重视,贺贤土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也为许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本文由深圳技术大学供图)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