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家银行已跟进,有银行10万元存5年利息减少3000元
2023-04-13 08:56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多家银行已跟进,有银行10万元存5年利息减少3000元

人工智能朗读:

4月以来,广东、河南、湖北已有多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引发新一轮降息潮的讨论。记者采访广东银行业获悉,广东省内多家银行已下调了存款利率。在调整之前,部分中小行的五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利率普遍在3.57%左右。调整后,该期限存款利率普遍降至3%以下。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调整影响几何?未来银行存款利率是否还会继续调整?记者对此进行采访。多位专家表示,中小银行依据自身经营情况选择了下调存款利率,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的全面下调。与此同时,去年国有大行已经调降过了存款利率,短期再跟进的可能性不大。

中小银行是本轮下调主力

4月4日,广东南粤银行公布了最新的存款利率表。调整前,该行1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2.025%、3.575%和3.8%,调整后上述期限存款利率为2.0%、3.1%和3.2%,这是该行自2017年11月以来首次调整存款利率。

这是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一个案例。近日,河南、湖北、广东等多地银行发布公告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如4月8日,河南省农信社公布了最新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表,其中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分别下调至1.9%、2.4%、2.85%,其余期限挂牌利率保持不变。在此之前,包括湖北武穴农商行、湖北黄梅农商行、河南淮滨农商行、舞阳农信社等多地的中小银行已密集开启存款利率下调模式。

记者观察,此轮调整的银行主要为城商行、农商行。他们为何在此时密集下调存款利率?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认为:“近年来国内居民储蓄快速增长,远高于趋势水平,存款市场整体表现为供大于需。”与此同时,近年来银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部分银行净息差压力增大,为此银行管理负债成本的主动性显著提升。

事实上,这一轮存款利率下降可以追溯到2022年9月。记者对20家银行进行调查后发现,早于2022年9月,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就对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随后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跟进调整。在当年的10月,包括广州农商行、宁波银行、广州银行等城商行、农商银行开始跟进利率的调整。

记者以某银行的5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为例,该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降了0.6%,按此计算,10万元整存整取存5年,利息减少3000元。

对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的原因,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近年来我国居民存款增长较快,尤其是2022年居民投资理财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居民存款增速显著加快,在人民币存款中的占比持续提升。与此同时,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实施力度,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资金较多而有效融资需求不足,这也是推动存款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尽管存款利率下降将导致偏好存款的居民收益减少,但对于当前的银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董希淼表示,当前存款利率下降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推动银行降低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与此同时,可以约束银行对存款的不理性竞争行为,克服负债业务‘规模情结’和‘速度冲动’,增强发展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此外,董希淼认为,中长期存款利率下降,有助于减少短期存款与中长期存款之间的“价差”,有利于减少套利行为,使银行存款期限结构更加合理。

调整后利率形成三个梯队

经过一轮下调后,目前哪些银行存款利率更高是储户关注的问题。记者对20家银行的存款利率进行了分析,调整后的存款利率形成了清晰的三个梯队。以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为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利率为1.65%,以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利率为1.85%,而广东华兴银行、广东南粤银行等为代表城商行则分别为2.025%和2.0%。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从各类银行存款利率来看,除了3个月期,其它期限定存平均利率均是城商行领先,其次是农商行、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各期限平均利率均垫底。

市民如果把存款作为主要理财手段,选择城商行将是较好的选择。以10万元整存整取为例,5年期利率较高的广东华兴银行为3.4375%,利息为1.72万元。而同期限国有商业大行利息为1.33万元。也就是说,存在国有大行相比城商行约少了3900元的利息。

需要提醒的是,当前存款利率在下行通道中。董希淼认为,从长期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恢复和有效融资需求回升,银行体系对资金需求量将有所增加,存款利率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因此,在揽储策略方面,刘银平认为,很多银行需要继续压降高成本存款的量价水平,持续丰富低成本存款来源。

董希淼表示,对居民个人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中长期存款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他为此建议,居民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追求稳健的收益,在存款之外可以适当配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等。”

预计中小银行仍有下调空间

中小银行下调后,储户规模更大的国有大行是否也会跟进下调呢?对此,周茂华表示,去年大银行已经调降过了存款利率,短期大行跟进的可能性不大。“从1月份和2月份的金融数据来看,信贷供需两旺;另一方面,近年大行积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合理让利实体经济,净息差明显收窄。”

专家们指出,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行为也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的全面下调。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银行团队分析师王剑认为,此轮部分农商行下调存款利率仅代表着存款市场供需形势变化后的银行自发行为,主要是为了应对净息差大幅回落、贷款扩张速度放缓的压力。同时,中小银行一季度存款实现了高增,因此部分农商行依据自身经营情况选择了下调存款利率。“预测此后还会有部分中小银行选择下调存款利率,但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的全面下调。”

周茂华认为,后续存款利率下调更多取决于存款市场供求状况,以及各家银行自身的资产负债、净息差与经营等方面情况。

针对市场对于降息(调降MLF或者LPR利率)的猜想,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当下仍处于央行可能降息的周期中。她表示:“当下仍有降低LPR利率、MLF利率和逆回购7天利率的可能,降LPR的概率高于MLF利率和逆回购7天利率。”但她也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可能是当下人民银行更为重要的关切。“在LPR利率、MLF利率和逆回购7天利率不动的情境下,政策扶持的行业或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迎来定制的‘降息’。”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陈颖 实习生 姚欣迪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