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未婚”应聘被拒 相关部门:已要求违规单位整改
2023-04-13 07:26
来源: 长江日报

只因“未婚”应聘被拒 相关部门:已要求违规单位整改

人工智能朗读:

长江日报讯(记者邓小龙)市民应聘物业公司岗位,招聘人员询问她的婚姻状况,她回复“未婚”后,对方以“不合适”为由拒绝,是否存在招聘歧视?日前,市民刘女士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此事。江汉区相关部门回复称,该单位招聘存在违规行为,已要求整改。

刘女士反映,自己通过手机上的一款求职软件应聘泛海物业管理武汉有限公司岗位,不料却遭遇烦心事。刘女士提供的截图显示,当天中午,她通过该软件找到“武汉泛海物业”,与一位刘姓、职位为“行政人事”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在聊天对话框中,刘姓工作人员称:“方便发一份你的简历过来吗?”刘女士随即向对方发送相关材料,软件显示“对方已查看您的附件简历”。此后,刘姓工作人员询问刘女士:“方便问一下你是否已婚吗?”刘女士回复“未婚”两个字。此后,刘女士迟迟未收到刘姓工作人员的回复。

当天19时许,刘女士再次向对方发送消息:“我可以去贵公司面试吗?”21时,该账号回复:“不好意思,不太合适,希望你早日找到满意的工作机会。”询问婚育状况后就再无其他回复,刘女士认为泛海物业管理武汉有限公司此举涉嫌招聘歧视。

接到刘女士反映的问题,江汉区劳动监察大队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该单位回复称,经劳动监察员调查,对该单位招聘存在的系列违规问题,已要求其整改。对于此事,该单位负责人表示已严肃批评该招聘人员,并表示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

11日,记者联系泛海物业管理武汉有限公司询问刘女士遇到的情况,一名工作人员称:“不知情,将上报领导后回复。”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公开报道显示,人社部发布的《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指出,用人单位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网络招聘信息,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