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荔枝自由?这离不开茂名!
2023-04-12 14:53
来源: 南方plus

实现荔枝自由?这离不开茂名!

人工智能朗读:

要论岭南佳果,荔枝可以说是广受认可的过硬选项。

广东是中国分布荔枝最多的省,也是栽培食用荔枝最早的地区之一。

关于这一点,位于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的荔枝种植园就是很好的佐证,这个种植园建园于隋唐年间,面积约80亩,园内500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树多达39棵,其中1300年以上就有9棵,“活的荔枝博物馆”的名号实至名归。

四月的广东,空气温润清爽,种植园内的荔枝花已化为青色小果,点缀在每一棵树上,一派丰收在望的气象。

根据最新消息,茂名的荔枝今年有望增产10%,实现荔枝自由更有保障了!

树越古老,打的荔枝越清甜

柏桥村的荔枝种植园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古荔树最多、品种最齐全的古荔园之一。

比如荔枝品种,有30多种,包括白糖罂、黑叶、白蜡、进奉、桂味、妃子笑、鸡嘴荔等。

有意思的是,这些古荔树因为长时间生长形成独特造型,颇具观赏价值。当地人以形取意,为树命名,并在树下立碑标示。千手观音、仙女散花、五马归槽、虚怀若谷……这些名字形象生动,颇具文化韵味,有的令人拍案叫绝,有的叫人忍俊不禁。

令人惊奇的是,千年古荔树依然年年硕果累累。

当地老人说:“树越古老,打的荔枝越清甜”。

种植园荔枝果品上佳并非偶然。这里地处浮山岭荔枝带,得益于山势形成的“小气候”以及独有的红硃石土壤,荔枝生长有了理想的天然环境。

这让柏桥村的村民都很有口福,他们许多从小就是吃古荔树的果实长大,个个都将古荔树视若珍宝。比如村民何树志,小时候常来种植园,如今闲来巡园护园已经成为多年的习惯。

包括柏桥村的种植园在内,茂名有四大古荔园,分布在连片的荔枝产区里,其中百年以上的古荔树约1.94万株。

这里的荔枝论粒、论棵、论片卖

对于这些古荔树的保护管理,当地也有一套周全的办法。

在种植园内,180棵树龄百年以上的古荔树都建档立卡,挂上了“身份证”。拿手机一扫,这棵树的“户口”就弹了出来。

这些录入广东省古树名木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记录了古树的详细资料,还对外标明“一树一策”“管护单位”等,并写明了“监护人”。

千百年来,古荔树的管护方式也在不断革新。

以前,这些荔枝树都承包给村民管理。去年,柏桥村岭腰自然村将80亩的贡园流转给一家国企统一管理,农户每年可从中获得一笔可观收入。

荔枝一般论斤卖,但在这里,销售模式很多样。

去年以来,茂名掀起“荔枝定制”热潮,荔枝销售“论粒、论棵、论片”定制。

值得一提的是采摘权的拍卖,高州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古荔树采摘权拍卖。在去年5月20日的拍卖中,有着800年树龄的“荔王”以188万元成交当年采摘权。

四季都能卖!荔枝出圈卖出好价钱

荔枝产业界有一句话叫: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茂名。

特别在产量上,茂名一枝独秀,全市荔枝种植面积约139万亩,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年产量约占广东的1/2,全国的1/4,全世界的1/5。

如何让荔枝这个当家品种卖出好价钱,这些年茂名想了不少办法。

荔枝是鲜活时令产品,上市时间集中,比较容易烂市、积压滞销。短时内快销多销精准消化,才是制胜秘籍。

这里冷链物流就发挥了大作用。在茂名,荔枝主产区1公里以内至少建有一个物流首发点,加上“田头小站”预冷保鲜、加工包装的加持,已基本实现24小时直达全国主要城市。

采摘季,早上从枝头摘下,经过冷链运输,荔枝第二天就能到达东北消费者手中,能最大程度保证荔枝原鲜风味。

还有一个制胜法门是搞精深加工,尽量延长产业链,让荔枝产品四季都能卖。

这些年当地陆续开发了荔枝酒、荔枝果汁、荔枝罐头、荔枝预制菜、荔枝冻干品等新产品,为不少食客打开了食荔的新世界。

比如荔枝蜜,是中国四大名蜜之一。在刚刚过去的3月,茂名荔枝花开蜜意甜,当地蜂农采蜜酿蜜丰收了一把。目前高州饲养蜜蜂20万群,从业人员1万人,年产荔枝蜜可达上万吨,蜂产品全年总产值为10亿元。

这些年荔枝“出圈”卖出好价钱,还要归功于广东近年来力推建设的“12221”市场体系,即推出“1”个农产品大数据平台,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这个市场体系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瞄准 “过去增产不增收”的症结,对症下药,成功让荔枝等岭南佳果卖“火”了,甚至远销海外。

以荔枝为例,2020年广东荔枝抗住疫情,逆势实现丰产又丰收,出口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0%、30%以上;2021年广东荔枝营销百日会战完成全省147万吨荔枝销售,实现产值140.8亿元,全省荔枝均价达9.6元/公斤,连果农都点赞“荔枝卖出了水平”。

【记者】龚春辉 刘栋铭 卞德龙 邱茜 发自茂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