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再建3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2023-04-12 14:26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将再建3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人工智能朗读:

每条示范带至少串联起1个镇5个村,建起10公里精品段

4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记者在节目上了解到,过去1年,广东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8990.56亿元。从306个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到近5000家农业龙头企业,丰富的参与主体为广东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注入强大动能。广东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已近1年,兴农带农作用明显,有精品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动的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本地平均水平20%。

消费者在宠物店买到“星期猫狗”,养了几天就生病死亡?农业部门要求复耕撂荒地,基层却说“不具备复耕条件”。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在节目上一一予以回应。

●南方日报记者 邵一弘

示范“带”动乡村振兴

节目上,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宗云介绍,2022年,广东农林牧渔业的总产值达到了8990.56亿元,同比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万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差距缩小至2.41∶1。

“农民群众的钱包越来越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带来的红利。”陈宗云说。通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广东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累计建设7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还有306个国家和省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65个农业产业强镇,为富民兴村产业注入了强大动能。

其中,广东的市场主体发挥了强大作用。陈宗云介绍,在阳江阳西,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公司推行渔船股份制及渔业产业化联合体,有资金的渔民可在企业合伙购买渔船,没有资金的渔民则以劳动力入股公司合作社,入股的村民可以获得7万—15万元的分红及收入。“截至目前,广东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已近5000家,农民合作社5.4万家,家庭农场纳入管理名录的有15多万家。”陈宗云说。

节目第二现场走进位于广州花都区的“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花都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带建设共覆盖20条村,发展特色花卉、盆景、苗木、渔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并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2022年,‘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农业总产值超过了28亿元,示范带的20条村村集体收入都超过了3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高出花都区平均水平的20%,可以说示范带的建设、产业的格局发展、兴农带农的作用非常明显。”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广东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旨在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形成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带”的振兴辐射带动全域乡村振兴。“广州目前已建设7条亮点纷呈的精品乡村振兴示范带。2025年之前,广州市还将建成3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每条示范带将至少串联起1个镇、5个村,至少建起10公里的精品段。”陈宗云说。

“星期猫狗”问题何解?

近日,广东民声热线栏目收到群众反映,在宠物店购买伴侣动物后,动物没几天就染病死亡;有群众将生病宠物送回宠物店治疗,没几天却被告知生病猫狗已“病死并火化”。在宠物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星期猫狗”案例频频发生。对此,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回应,针对相关问题,该局已开展普法培训等工作。如有宠物商家以健康保险和包治疗的名义无证开展动物诊疗,只要发现一定严厉查处。

省农业农村厅兽医与屠宰管理处副处长熊奎洲说,消费者买宠物时一定要让卖方出具检疫证明。《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和《动物防疫法》针对无证出售或者运输动物有相应罚则规定,消费者购买宠物没有拿到检疫证明,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针对宠物的检测机构,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同时将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规范交易市场行为。

此外,河源市和平县黄泥湖村村民向民声热线反映,自己筹资开路,希望复耕复种撂荒地,却发现困难重重,农业部门下达复耕通知书,基层一句“不具备复耕条件”就中止了复耕。对此,河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当地政府已组织交通、林业、水利、生态环境部门就黄泥湖村开通道路进行了会商研究。“如果农民群众有意愿自主复耕,我们肯定大力支持,同时根据群众的意愿引进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进行耕种。”该负责人说。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张育灿介绍,自2021年起,全省识别了疑似撂荒地图斑总共307万亩,不可复耕土地约占一半。现在全省以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的原则开展复耕工作。黄泥湖村的复耕工作,修路只是一部分,还需统筹解决灌溉用水等问题,接下来将协同有关部门把这些工作落实。

广东民声热线栏目特邀评议员、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认为,对“星期猫狗”问题,《传染病防治法》和《动物防疫法》都已作相关规定,有专门保障措施保障执法,应通过加强执法来带动守护;对撂荒地复耕问题,行政机关应主动作为,明确复耕的判断程序或过程程序。“让村民和老百姓知道以后按这个规定走,这是行政机关的职责。”他说。(南方日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