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自然里的文学课”?这一系列新书里有答案
2023-04-11 23: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如何学好“自然里的文学课”?这一系列新书里有答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谢陶然 万伊 文/图)4月10日下午,儿童文学作家何腾江受邀于广州市第十三中学开展“在大自然里学会诗意地写作”主题讲座,并携其新书《自然里的文学课》系列展开分享会。

活动现场,何腾江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鸟类和昆虫的图片,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点燃了同学们的听讲热情。紧接着,何腾江提到了以《海底两万里》为代表的自然文学作品,并通过一段自己在山中拍摄的短视频引发同学们对自然和文学的思考。在学生提问环节,何腾江耐心地解答了每位同学的问题,向提问的同学进行了赠书,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然里的文学课》系列的创作历程。

《自然里的文学课》是一套以观察笔记为形式的原创科普散文,共三册,分别为《谁都不敢和螳螂打架》《蒲公英说走就走》《不怕脑震荡的啄木鸟》。在这三册图书中,何腾江以家乡雷州半岛为原点,从日常生活出发,用通俗易懂的文字结合生动形象的插画描绘了啄木鸟、灰背鸫、红嘴鸥等30种野鸟,螳螂、苍蝇、纺织娘等30种虫子与蒲公英、曼陀罗、番石榴等30种植物。作品讲述了这些动植物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生长状态以及它们在自然界中的作用,既发掘了自然之无穷趣味,又精彩呈现了雷州半岛的人文水土。图书还包含了丰富而精美的手绘水彩插画,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种生物的形态特征,同时加深小读者们对所描述的动植物的印象和了解,提升科普的效果。此外,书中还设有“自然回响”栏目,以父子对话的形式科普关于这些动植物的冷知识,增加了知识性的同时,提高了作品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据悉,何腾江出生于雷州半岛,现定居中山,是国家二级作家、诗人,从事儿童文学创作逾20年。2012年开始,他主攻自然科普领域,目前为国内自然文学新锐,主要创作自然美文系列。其作品多以雷州半岛为原点展开叙述,极富岭南地区的地方特色,以优美的文字讴歌万物生命之美,以趣味且通俗的方式普及自然生态知识,在对儿童进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教育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出版著作25部,其中10册为自然类图书。其自然童诗绘本《牵着蜗牛去散步》发行量逾10万册,自然散文《三十只鸟飞正飞过》发行量近3万册,并被选入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生 “寒假读一本好书”活动推荐书目,入围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奖”。

《自然里的文学课》系列是2022年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作品展现了作者对众多自然物种的细致观察,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少年儿童普及自然科学知识,呼吁少年儿童更多地走进自然深处,培养他们对自然、对科学的兴趣。何腾江指出,该系列以“文学+科普”的新形式,为少年儿童接触自然科学开辟了新途径也通过这一形式,更好地完成对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树立和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

(原标题《儿童文学作家何腾江校园主题讲座在广州举办,分享其新书<自然里的文学课>系列》)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