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图出炉!广东打造万亿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
2023-04-11 10:08
来源: 南方日报

线路图出炉!广东打造万亿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 昌道励 许宁宁)民以食为天,食品工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4月10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2023年开展“粤食越好粤品世界”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力争全省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达1万亿元以上,形成若干个千百亿级产业子集群、区域和企业,为食品工业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和全省食品消费扩容增量提供有力支撑,实现“粤食越好粤品世界”。

为实现上述目标,广东将开展“打造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制定出台《关于打造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的实施意见》,做大民生保障食品、做强特色食品、做精高端健康食品、做优老年和婴童食品、做好保健和功能食品、做成宠物食品、做强产业链条、做深食品市场,联合省各有关单位、地市、行业和企业共同推进食品行业新型工业化,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没有工业投资当家,就没有制造业当家。为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升级,广东还将实施千百亿工业投资固本强基专项行动。

着眼于稳链延链补链强链控链,广东将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和路线图。支持各地结合本地食品产业发展实际,聚焦产业关键环节,编制完善本地产业链招商目标企业库,依托“链主”企业、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和区域特色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

按照省市县分级负责的原则,抓紧抓好珠三角1亿元以上、粤东粤西粤北5000万元以上,累计总投资1122亿元的287个食品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对前期工作缓慢无法如期开工、投资进度低于预期的项目,加强跟进服务和要素供给,推动企业如期完成、力争超额完成2023年度208亿元投资计划。

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的改造方向,广东将深入实施技术改造“双增”行动,2023年争取支持200家以上食品企业推进企业开展产品换代、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升级改造,应用高端智能生产仓储设备,应用精密检测仪器保障产品质量,加快营养、安全、方便、功能化和多样化的产品研发产业化,推动优质企业提质扩能。

“食品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传统优势产业,蕴含巨大的科技创新潜力与应用空间。”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杜聪说,广东作为食品消费和制造大省,加快打造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促进食品生产制造和流通,将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