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城”的文化自觉
2023-04-11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青春之城”的文化自觉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文艺精品的诞生,离不开城市文化精神的厚植涵养。舞剧《咏春》是深圳精神、文化厚积薄发的一次精彩呈现,也是深圳长期坚持把文化繁荣发展摆在十分重要位置的必然结果,充分体现出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

所谓的“文化自觉”,是源自于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观点,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历史圈子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历程和未来有充分的认识。换言之,是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这些“文化自觉性”通过舞剧《咏春》的高超演绎,得到了突出的体现。

《咏春》以同根同脉的民族亲情和自立自强的中华儿女本色为立意,塑造了以广东武学宗师为代表的“中国英雄”形象,以“扶弱小以武辅仁”的尚武崇德精神凝聚人心、弘扬民族自信。与此同时,《咏春》植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历程及人文风貌,紧扣时代脉搏、致敬在“英雄精神”感召下的平凡人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在传统与现代的联结中,《咏春》照见了时代的倒影,这是青春凝视传统,也是历史照进现实,深刻体现出深圳文化的自我觉醒与反省。

《咏春》的惊艳亮相,是深圳对文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全新探索,充分彰显出深圳文化的自我创建能力。《咏春》不仅是地地道道的“深圳出品”,还以双非遗、双线叙事的表达创新,将这部舞剧里里外外都打上了“深圳元素”的烙印。

演出的火爆打响了“深圳品牌”,代表了“深圳造艺”的最新成就,在中国艺术舞台上打亮了属于深圳的高光。《咏春》将非遗文化与岭南民俗风情无缝对接,融合多种武术和舞蹈语汇,亦着墨于中国表达、国际表达,也将为大湾区的文化融合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著名作家邓一光曾这样形容深圳:2000万座孤岛形成的一片大陆。因为这座城市,连接我们的从来都不是血缘关系,而是40余年来形成的文化和精神,和一种现代城市文明。《咏春》怀着一颗对传统文化的珍重之心,守正创新,以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充分展现出深圳高水平的文艺生产力、文化品格与文化责任,开拓出深圳文艺新境界,将这座平均年龄只有32.5岁的青春之城中的我们连接得更加紧密。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