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赞《咏春》:又一个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
2023-04-10 17:01
来源: 深圳报业集团

专家点赞《咏春》:又一个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视频制作:读特融媒实验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0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李萍 陆云红/文 张啸威/图“震撼!这部作品振聋发聩,我要向深圳致敬!”4月9日,在京举行的舞剧《咏春》专家研讨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演艺工作委员会会长宋官林欣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深圳原创精品舞剧《咏春》的出现,充分体现了深圳文化、宣传、思想界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奋进精神,再次唱响了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是春天的春之声的咏叹调!”

《咏春》专家研讨会现场。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张啸威 摄

原创精品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

舞剧《咏春》剧照。

追光逐梦是深圳人独具的内涵

“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人以自强不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谱写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写就了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春天的故事。”宋官林说,进入新时代,深圳文艺工作者又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写就了中国舞台上的《咏春》,深圳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达到了一种和谐共振。

“从新时期到今天,深圳人已经成为独具内涵的三个字。”他说,在这部作品的内容表现中,特别是追光人,让人仿佛感受到了深圳人的一个影子,他是叶问的追光人、追踪者,也是一个追梦人、感悟者,展现了知难而进、扶危济困、携手相助、向往明天的奋进精神。

舞剧《咏春》剧照。

“《咏春》是在新时代中国舞剧史上的一束灿烂阳光,这部作品带来的震撼力是整体性的,创作者注重艺术本体,注重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对当下我国舞剧创作的审美走向、审美力量需要进行一次重新的评估。”他高度评价该剧的艺术价值。

他认为,这样一部舞剧诞生于深圳,并非偶然。深圳文化博采众长、兼容并蓄。而“深圳出品”,亦着墨于中国表达、国际表达。立足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经历,深圳不断用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咏春》对深圳城市地位和城市发展也将会产生积极意义。”他说,舞剧《咏春》在新时代用一种民族自信、民族自强的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追求,写就了新时代中国艺术创作的一个咏春之歌。

宋官林。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张啸威 摄

深圳有种温暖的吸引力

“深圳能汇聚一大批的优秀编剧、导演、演员等等,让他们走进深圳的文化怀抱,说明深圳有一种精准的选择力,非常温暖的吸引力,强有力的文化包容性,还有一种气魄和气势。”宋官林认为,深圳有独特的文化眼光,精准定位,以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汇聚了一大批的优秀人才。同时这部作品没有追求舞台上的一种大,一切的转台,一切的服装等都是为剧情服务,这说明深圳的文化眼光成熟了。

舞剧《咏春》剧照。

“这部作品一气呵成,双线结构叙述,非常清晰表达了一个人的心路历程,展示出了一个人、一个地区、一座城市乃至一个民族的奋进史。”他说,“整个作品,我认为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一个境界,希望多演出,在观众的呼应中不断地修改、完善,不断地变完美,能载入史册,成为与中华民族相伴相随的一个优秀作品。”

他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有非常独特的区位优势,拥有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还有珠海、佛山等一些星罗棋布、朝气蓬勃的城市,是我国最有区位优势、最具经济实力、最有发展后劲儿的湾区。未来发展要走得好,走得远,走得稳,一定要有文化的支撑。

“《咏春》唱响了深圳文化腾飞的春之声的交响曲、圆舞曲,希望它变成奏鸣曲、协奏曲,变成壮丽的交响乐章。”他说。

打开国际演出市场一扇门

“《咏春》是中国舞蹈走向世界,中国武术发扬光大和宣传中国武术的最好载体,《咏春》的出现值得高度关注,对它的精神力量和审美力要充分进行估计,这个作品才刚刚开始。”宋官林对《咏春》寄予厚望。

“我希望这部作品学习叶问的精神。叶问到香港打开一扇门,学习中国的武术精神,希望深圳合作单位在中国的国际演出市场上打开一扇门,让这部作品走出去!”他说。

舞剧《咏春》剧照。

为什么舞剧《咏春》有着强大的“破圈力”?他认为,《咏春》这部作品中既能看到传统的民族精神,也能看出当代的时代精神。既能看到新时代中国舞蹈艺术的万千气象,也能感受到中国武术的斑斓多姿,也能看到感受到深圳为什么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变成世界级城市的精神奋进历程,这样一个追光人的追梦历程,是非常完美的一部作品。

“3月5日在广州举行的演交会上,记者采访时我曾表示,特别希望深圳和广州能够推出与他们的城市定位、经济规模相适应的艺术作品。没有想到一个月之后,我的这样一种期待变成了现实。而且《咏春》这部作品整体的艺术张力更加博大,一定会行稳致远。”宋官林满怀希望地说,“我希望像叶问在香港打开了咏春的一扇门一样,这部作品在国际市场上打开一扇门,让中国的优秀文化和新时代讲述中国故事的经典力作走向世界。”

(部分影像资料和剧照来源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原标题《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演艺工作委员会会长宋官林:《咏春》,又一个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