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看好中国机遇 大湾区持续释放“磁吸力”
2023-04-07 11:16
来源: 广州日报

外企看好中国机遇 大湾区持续释放“磁吸力”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广州举办的“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上,现代汽车宣布位于广州的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即将竣工投产。

如今,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最具活力区域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的广州,已成为不少具有指标性跨国企业的投资热点——正大集团下属中国生物制药集团携手广州落地全国首个以引进国际创新药转化为主的海外医药创新平台。世界500强化工巨头巴斯夫积极推进湛江一体化项目建设,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100亿欧元……

好消息不断传来。

连日来,从北京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到广州的“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再到海南的博鳌亚洲论坛,多场重量级论坛相继在中国举行。重磅中外政要、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海内外嘉宾纷纷前来寻找“中国机遇”。随着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在世界更加关注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之变、更加盼望深耕中国市场之时,从湾区到广州,也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盛会重逢,投资热度持续高企

如今的花城广州,已是满园春色、“氢”风徐来。

在全球多国布局绿色氢能产业的当下,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宣布,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位于广州黄埔的首家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基地——“HTWO广州”项目即将竣工投产。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走进项目展厅,这里用动画展现着这一没有任何碳排放的终极环保产品,为何能成为氢燃料电池车的驱动力。“广东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具有产业优势。现代汽车将致力于在本地打造氢能生态圈,推动氢能产业集群,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李赫埈说。

盛会落幕,但投资湾区、落子广州的热度却从未止息,也成为海内外企业竞相投资中国的缩影。

“能回到中国,和世界各地新老朋友相聚,真是太好了!”天南地北,无论哪场论坛,这样的开场白几乎成为每位海外嘉宾共同的感慨。

新老朋友,见面重逢;论坛内外,座无虚席。随着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博鳌亚洲论坛全面线下举办,以及即将开启的广交会、消博会,足以看出经过三年疫情,大量海外企业对来华共享中国机遇的期待。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最具活力区域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的广州,这里既是“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的启动地,也成为不少跨国企业的投资热点。“大湾区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地方,也是改革开放最早的地方。市场观念强、开放意识强,所以会在中国今后的对外开放中继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说,制造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看,广东提出制造业当家、“再造一个新广东”,实际上就是“再造一个强大的制造业”。

论坛上,全球不少具有指标性的跨国企业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乐观,如何把这份“期待”转化为真正的投资积极性?不少跨国企业正加码投资中国,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投下信任票。在“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上,“投资中国,既是投资现在,更是投资未来”成为“最强音”。在这场汇聚了巴斯夫、松下、汇丰等近百家跨国企业的盛会上,广东专场推介活动达成了外资合作项目74个,投资总额达905亿元,可谓硕果累累。

选择湾区,彰显中国市场强大“磁吸力”

“投资中国”“团结合作”“中国机遇”……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何在,成为多场论坛中最受关注的话题。而从一开始,几场论坛就以主题亮明答案。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锚,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市场需求和强劲动力,也成为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的可靠提供者。而随着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低碳发展、消费市场的品质化等,都是跨国企业来华发展的投资新机遇。

正如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所言,新时代广东最大的商机就是粤港澳大湾区,这是广东的发展机遇,也是全球投资者的发展机遇。可见,无论是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可靠保障,还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消费市场扩容升级,或是加快构建绿色经济发展新模式,这些恰恰是大湾区的优势所在,蕴含大量投资机遇和发展空间。数据显示,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超13万亿元,总体经济实力强劲。其中,广东外贸进出口达8.31万亿元,连续34年进出口规模居各省市第一。

“我们看到的是今后30年的发展!来北京参会前,我刚刚去了广州,了解大湾区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并在广州宣布了一项6亿元的投资项目。”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所说的项目,正是安利对广州生产基地实施为期五年的增资扩产、提质增效计划,打造安利研发中心和大健康共享平台,这也是该基地第十次增资。

随着在中国进一步加大投资,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采埃孚,在广州开设的华南首家研发中心不久前刚刚封顶,很快就能投入使用。采埃孚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亚太区运营总裁汪润怡说,广州是华南地区的汽车生产中心,华南地区还汇聚了很多电子产品、半导体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也有大量软件工程师和电子行业技术工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人才基础。出于对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判断,采埃孚决定落子广州,新的研发中心落成后,将为华南、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提供高品质的技术解决方案。

除了已经扎根的企业,还有更多企业在路上。先导薄膜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世会说,他们正在建设的研发中心坐落在广州南沙的万顷沙。如今,这里的“芯片一条街”雏形初具,他们的产品正是从这里走向世界。曾以打造上海新天地而为人所熟知的中国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说,已在南沙等地看了多个项目,希望在此打造下一个“创新版”上海新天地。

从一场场高规格论坛看中国,宛如探寻未来中国发展机遇的一扇扇窗口。而投资湾区、落子广州之热度,让人们见证着外资布局中国市场的积极意愿仍未停歇,这片投资热土正源源不断释放出对外商投资的强大“磁吸力”。(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