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夯实大平台 服务大湾区
2023-04-07 08:44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南沙:夯实大平台 服务大湾区

人工智能朗读:

百亿级项目持续加码南沙,总投资103亿元的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南沙再投资50亿元建产业基地二期项目;

历经5年多的规划建设,华南医院龙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启用,南沙规划建设7所三甲医院正携手构筑起大湾区医疗卫生新高地的“四梁八柱”……

大项目夯实大平台,大平台孕育大未来。

扎实推进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的关键。南沙作为粤港澳合作的三大平台之一,正以深化粤港澳互利共赢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布局“芯晨大海”产业集群

3月23日,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南沙投资50亿元的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正式动工。至此,融捷集团在南沙总投资将超过150亿元,达产年产值超过300亿元。

“我们希望通过建链强链补链、优化管理、提高经营效率,把锂能源、光伏能源及柔性显示这三大高端产业中积累的核心技术、顶级人才和优质资源在南沙转化成生产力与竞争力,建立起产业优势。”融捷集团董事、融捷股份CEO谢晔根说。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谢晔根看来,南沙以“芯晨大海”现代化战略集群为发展重点,展现了强大的定力和后劲。

产业是南沙面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基石。当前,南沙正以加快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为核心,以创新发展承载“晨”光和希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以强化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等“大”制造为根本,以聚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对外开放为导向,加快布局建设“芯晨大海”,力争到2025年形成总规模达两万亿的产业集群。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南沙以项目引领产业跨越性发展。润尔眼科规划的创新药总部及研发生产培训基地,将推动南沙在生物创新药方面取得新突破,该项目总投资达130亿元,预计今年开工。

推进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广东正“以点带面”引领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枢纽,到大湾区11个城市的车程都在1个小时以内,无论是工程师之间还是销售之间的对接,都可以做到‘朝发朝至’,提升经营、营销效率。”谢晔根说,正是看重南沙万顷沙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融捷集团“一口气落了两期项目”。

日前,《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将广东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创新高地。当前,广东正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发挥“锂钠”集群效应,加快打造万亿级新型储能产业。中创新航江门基地项目预计3月份起头投产,亿纬锂能国际化新能源生态产业园在惠州初步建成,国内锂电池隔膜范畴的“链主”企业星源材质将在佛山市扶植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

开放门户与世界共舞

3月24日凌晨1点,随着一声鸣笛响起,一艘“海上巨无霸”在拖轮的密切配合下,缓缓停泊在广州港南沙二期集装箱码头。这艘最大载箱量达24188标准箱的“东方西班牙”轮,甲板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刷新了广州港南沙港区超大型船舶挂靠的历史纪录。

从清晨到日暮,广州港货如轮转、昼夜不停。全球货轮满载着世界商品在此进进出出,广州港南沙港区目前已建成10万吨级以上集装箱深水泊位20个,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南沙四期已投入运行,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粮食接卸、仓储基地,华南最大的煤炭接卸港,并主要用于进口水果、冻品等。

随着码头不断扩容,南沙通过多式联运打造“海陆空铁”立体贸易物流枢纽,推动形成以广州南沙为中心,辐射整个泛珠三角地区的“海陆空铁”立体贸易物流枢纽,推动大湾区港口群联动发展,促进大湾区内货物高效便捷流动。

横琴、前海、南沙三个平台也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所在地,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平台,也是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的探路者。

破除制度壁垒,让人才无碍流动。“往来港澳,说走就走、及时交流。”2月20日,拿到首批港澳人才签注后,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姬婧第一时间安排学术交流活动。与她一同拿到签注的科研人员均来自南沙。这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自由流动的又一创新尝试,将进一步提升大湾区“软联通”水平,服务大湾区发展。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南沙得以一次次站在世界舞台聚光灯下。全球消费者大会、亚洲青年领袖论坛等重磅国际城市先后在南沙开幕,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建设如火如荼,来自欧洲、港澳的企业代表团密集前往南沙走访考察……加快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南沙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共建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从“一张白纸”为起点,历经5年多的规划建设,3月29日,华南医院龙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中山一院”)南沙院区在细雨朦胧中揭开了面纱。

作为“三大平台”之一的南沙,正在紧锣密鼓建设7家三甲医院,它们将携手构筑起大湾区医疗卫生新高地的“四梁八柱”。坐落在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中山一院南沙院区率先提出了“建成大湾区30分钟医疗救治圈”的目标。高效的空中转运救治体系,将为整个大湾区的急重症患者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

今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打造中心城区、南沙新区“双核”的概念,将按照“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理念,加快开展新一轮南沙总体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把南沙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新引擎。

年初,《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提出将南沙新区营造为向海而立、创新而强、链湾而兴的未来综合性新城,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

生态、开放、活力、精致是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内涵,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南沙提出聚焦规划领域改革创新,从“智慧高效、绿色低碳、韧性安全、活力宜居、文化繁荣”五大维度对未来城市试点进行规划部署,力争广东省未来城市建设综合实证试点在南沙落地。

首家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院区启用,广东居民无需出境就能享受到地道的港式医疗服务;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相继开学,为南沙注入蓬勃人才活力……一个个精工建造的重点项目连点成线,一座品质新城的雏形逐渐清晰。

“突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建设现代化都市打造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表示,南沙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开展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以高水平规划推动南沙能级之变、格局之变。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