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了海上“高速路” “船舶定线制”今起实施
2023-04-07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有了海上“高速路” “船舶定线制”今起实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魏薇)深圳有了海上的“高速路”!近日,记者从深圳海事局获悉,深圳西部船舶定线制(以下称为“船舶定线制”),4月7日起正式实施。“船舶定线制”相当于海上的“高速路”,通过把不同航向的船舶进行物理分割,从而便于船舶会遇和高效通行,有效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此举将对深圳西部水域航行的船舶产生重要影响,引起了航运界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深圳西部港区是深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江口水域重要的海上交通枢纽,珠三角地区小型船舶多经此处进出中国香港,同时深圳西部港区也是大型国际集装箱班轮在华南地区的重要挂靠港之一。“船舶定线制”位于妈湾水道,近年来,妈湾水道年均通过船舶约22万艘次,平均每天交通流600艘次,而该水道有着通航水域狭窄,船舶交通流量大,通航船型复杂,船舶交通规则复杂、通航效率不高等特点,给深圳西部水上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深圳港航经济的发展,所以有必要通过划定船舶定线制,来规范船舶通航秩序,改善通航条件,提升船舶航行安全和通航效率。

有别于陆路高速路,“海上高速路”上的船舶如何识别这条“高速路”呢?深圳海事局通航处相关人士表示:“每条船航行必备的有海图和电子海图,船舶定线制制定之后,船方从网站下载最新的电子海图即会显示“船舶定线制”划线范围。

有关航运企业代表表示:“新划定的定线制实施后,将明显改善深圳西部的航行秩序,极大提升该水域的通航效率,有效降低航运公司的船舶运营成本。同时,由于新划定的定线制进一步细化了船舶航行规则,规范了不同吨位、不同种类船舶的航行行为,减少了狭窄水域内船舶交叉会遇的局面,为公司相关船舶在深圳西部水域航行提供了更有力的安全保障,极大地减小了公司船舶运营的安全风险。”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