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礼物就能带走女嘉宾?相亲直播间是机会还是陷阱
2023-04-04 09:19
来源: 成都商报

刷礼物就能带走女嘉宾?相亲直播间是机会还是陷阱

人工智能朗读:

想要尝试这个模式的人,多一些警惕心。在刷礼物付钱之前,想想是否能承受一无所获的代价

近几年,一些短视频以及社交平台开始探索直播相亲的业务。据了解,这些直播相亲模式大同小异,基本是由“红娘”开一个直播间,嘉宾轮番开音频或视频见面。而在直播相亲的过程中,从打招呼、表白牵手、交换联系方式等几乎每个环节都需要刷礼物才能继续,有诱导消费的嫌疑。有红娘在直播间喊话男嘉宾,“你们随便刷个礼物,就能把3号女嘉宾带走哦!”还有一些女嘉宾甚至是“托儿”,帮红娘骗完礼物,加上微信或者QQ后直接拉黑男嘉宾。

在人们越来越适应“网络化生存”的时代,各种需求都能在网上找到渠道,很多时候网络确实也比传统的方式更加便捷高效。可如果是要靠刷礼物才能继续的直播相亲模式,到底是机会还是陷阱,值得追问。

不管是何种创新的网络模式,说到底都应该搞清楚此类模式满足的是什么需求、付出和收益的界定是不是清晰。可是观察目前的直播相亲形态,整个过程其实充满了模糊和不确定性。

“红娘”开完一个直播间,进入的男女嘉宾彼此不认识,本应负责做一些信息核实工作的“红娘”,实际上也并不管这方面,有“红娘”就直言:“男女嘉宾的条件都是口头说说,我们没法看他们的各种证件,信息真实与否还要靠牵手后自己辨别。”

“红娘”连基本的信息真实都不能保证,可是却又从这个模式中获益。在一些平台上,男嘉宾给女嘉宾刷的礼物中,“红娘”抽成35%。有这么丰厚的收益,如何避免“红娘”去找一些“托儿”,专门用来欺骗男嘉宾呢?

问题的答案其实很明显。有男嘉宾已经成为受害者,据报道,朱先生为了获得看上的女嘉宾的联系方式,刷了两万多元的礼物,可加完女嘉宾QQ号,对方只回了一个笑脸,而后将他拉黑。这到底是女嘉宾没看上朱先生,还是女嘉宾实际上只是个“托儿”?朱先生想去直播间讨说法,却被告知没有权限。他碍于面子,也没找别的渠道维权。其实即便真去维权,只要女嘉宾坚持说是自己没看上他,最终可能也只好吃下“哑巴亏”。

不难看出,这种模式下的直播相亲是个付出和收益并不对等的游戏。似乎“红娘”可以轻松获得收益,却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男嘉宾在各个环节都要付钱才能“玩”下去,可最终能获得什么,没有任何保障。即便不以恶意揣测“红娘”作假,这也是个风险很高的游戏。

尤为需要担心的是,可能掉进这个陷阱的老年群体。这个群体有相亲的需求,可是一方面他们对网络套路缺乏警惕,另一方面在现实中又有多种顾忌,比如不好意思在亲朋面前公开找对象。于是这部分人更依赖网络渠道,而被骗之后,也容易像朱先生一样自认倒霉。

当然,对直播相亲模式也很难一刀切否认,虽然在一些直播间中“红娘”有诱导消费的嫌疑,可是毕竟不存在强迫行为,嘉宾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打赏、何时退出。所以只能提醒,想要尝试这个模式的人,多一些警惕心。在刷礼物付钱之前,想想是否能承受一无所获的代价。而对平台来说,不妨多考虑能否完善规则,帮助建立权责明确的直播相亲模式。如果骗子多了、受害者多了,平台最终可能也很难置身事外。为了短期利益把自己口碑搞砸了,可不值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守一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