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阴影未散 “解禁”区返乡民众寥寥无几
2023-04-04 07:2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福岛核事故阴影未散 “解禁”区返乡民众寥寥无几

人工智能朗读:

总台记者探访丨福岛核事故阴影未散 “解禁”区返乡民众寥寥无几

2011年福岛核电站发生核事故后,日本政府向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约81000名居民下达了避难指示。

12年后,上个月31日和4月1日,日本政府接连解除了福岛县部分区域的避难指示。然而,虽然福岛核事故已经过去了12年,但核事故的影响还远未消除,返乡的民众寥寥无几。

福岛第一核电站位于福岛县浪江町和双叶町之间,核事故发生后,包括这两地在内,核电站周边区域都被下达了避难指示。浪江町本次解除避难指示的区域,占浪江町避难指示区域总面积的约3%。

上个月31日,浪江町当地举行了小型仪式,迎接返乡的居民,但前去参加仪式的返乡居民只有不到10个人,且多数为老年人。对故乡的感情,是驱使他们返乡的动力之一。

日本福岛县浪江町返乡居民:这里是我出生和长大的地方,自然觉得这里最好。这里的空气和景色都和其他地方不同。之前住在其他地方,安定不下来。回到浪江町才能让我觉得安定,所以一直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据介绍,截至避难指示解除当天为止,事先登记的返乡居民只有12户22人。

按照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的建议,普通人能够承受的辐射上限为每年1毫西弗(1000微西弗)。但在目前浪江町的避难指示区域内,还有很多地方的辐射值是这一标准的数倍以上。除了对福岛核事故放射性污染的担忧,当地生产生活的配套设施和服务等还远未完善,这也使得很多居民不愿返回当地。

日本福岛县浪江町返乡居民:地震和海啸之后,有的人确实想回来重建家园,但是不愿再回来的人也有很多。

加上2017年解除的部分,到目前为止,浪江町只有不到20%的区域解除了避难指示,允许核事故灾民返乡居住。目前,当地登记的居住人口不到2000人,只有核事故前居住人口的约十分之一。对于多数的福岛核事故灾民来说,返乡仍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情。

总台记者 何欣蕾:十二年过去,尽管当地政府在推动返还困难区域的解禁,但是缺少了常住人口,当地的发展依然缺乏动力,灾区复兴的路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