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确定 聚焦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未来产业创新
2023-04-04 07: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确定 聚焦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未来产业创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记者4月2日从市政协获悉,今年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已经确定,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强化海洋经济发展和资源保护利用的提案》交市委书记孟凡利领衔督办,民盟深圳市委会和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提交的《关于建立产学研联合网络,做大做强未来产业的提案》交市长覃伟中领衔督办。

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是深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一次重大机遇。《关于强化海洋经济发展和资源保护利用的提案》指出,深圳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仍存在明显短板。提案提出,要强化法制保障和政策支持,加快制定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条例,利用特区立法权优势破解海洋管理难题,加强海洋综合管理顶层设计,把握“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效应,立足先行先试,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夯实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法制支撑体系,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提案建议加强港口航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球高端国际航运服务水平;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建立陆海统筹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提案还提出,深圳应加大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引领绿色发展;完善标志性海洋文旅产品和公共设施,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

当前,深圳“20+8”产业集群的发展布局为全市谋划和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和新赛道指明了方向。《关于建立产学研联合网络,做大做强未来产业的提案》认为,深圳在“政产学研用资”一体化探索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依然存在联盟组织松散、基础研究薄弱等问题。为此,提案建议设立深圳“未来产业创新网络计划”,采用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核心,高校及科研院所联盟、产业基金助力的模式,创立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成重点区域内高附加值未来产业的联合创新网络,促进高附加值未来产业技术和标准的快速发展。提案提出,要鼓励“区-企-校-基金”以联合体竞争方式分别承接8大未来产业相关基础支撑研发平台建设,提供关键共性实验设施和委托有偿服务。同时要形成合理化的可持续投入产出机制和构建多元合理的治理架构,进一步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