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DNA揭示贝多芬可能死因
2023-04-03 07:1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头发DNA揭示贝多芬可能死因

人工智能朗读:

据新华社柏林电 德国著名作曲家贝多芬生前饱受疾病困扰,死因也众说纷纭。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从他留下的头发中提取的脱氧核糖核酸(DNA)信息显示,他可能死于肝病,且曾感染过乙肝病毒。

贝多芬1770年生于波恩,1827年死于维也纳。为探究他生前的健康状况,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收集了8个据称属于贝多芬的头发样本,这些样本来自欧美多地的公共和私人收藏。

研究发现其中5绺头发来自同一名欧洲男性。研究人员认为这5绺头发“几乎肯定为真”。还有一绺头发比较出名,过去认为它属于贝多芬,并曾凭它推断贝多芬可能铅中毒,不过本次研究认为这绺头发并非来自贝多芬,而是属于一名女性。

研究团队用他们认可的贝多芬头发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发现了一些导致肝病的遗传风险因素,以及至少在他去世前几个月内曾感染乙肝病毒的证据。

研究人员说,从贝多芬生命最后10年中使用的“谈话笔记本”中可以推测出他经常饮酒,长期大量饮酒、遗传因素、乙肝病毒感染为贝多芬罹患严重肝病提供了合理解释,这可能最终导致了他的死亡。

本次研究未能从基因层面找到贝多芬耳聋和肠胃问题的确切原因。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这次并未找到导致贝多芬听力丧失的遗传因素,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基因检测或许能够揭示他失聪的原因。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