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在深举行
2023-04-03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在深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吴徐美 实习生 胡清文) 4月1日至2日,第二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在深圳举行,吸引政府部门、行业组织、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负责人、院士、专家以及中国500强企业、跨国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重点企业、投资机构代表齐聚,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出谋划策,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出席。

峰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技术进步工作委员会、中关村中慧先进制造业产业联盟承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协办,共举行1场大会,1场闭门研讨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论坛”“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论坛”“现代时尚产业发展论坛”等4场专题论坛。

郑红波在致辞时表示,深圳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持续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努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本次峰会不仅与国家战略部署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也与深圳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更好产业生态和更强大城市竞争力的目标相一致,有助于强化深圳与全国产业界的联系,提升深圳重点产业链的影响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常国武表示,峰会聚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不断夯实产业链发展基础,加快产业链升级步伐,优化产业链发展生态,深化产业链国际合作,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要从战略高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秉承开放合作态度开展国际交流,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体系,加快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信息化平台,同时要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成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生力军,从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主任委员陈学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等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企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有关负责人发布了《工业基础指数(2022)》《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数(2022)》和《深圳市产业链供应链白皮书(2022)》。《工业基础指数(2022)》显示,202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制造业规模已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军人才“工业强基方向”研修班启动仪式举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