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45个国家级集群产值超20万亿元
2023-03-31 09:26
来源: 人民日报

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45个国家级集群产值超20万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近期举行的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上获悉:2022年,我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45个国家级集群产值超20万亿元。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自2019年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经过3年多的实践,集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提质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在稳定工业经济发展、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建设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部国家级创新中心数量的70%,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多家单项冠军企业,22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涌现出生物航空煤油等一批重要创新技术和产品,集群对人才、金融要素的吸聚能力不断增强,生态更加完善,协同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作为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的重要创新主体,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快培育。目前已先后培育遴选了7批118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从创新能力看,前7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平均研发强度为5.74%,且在逐年提升。其中,第七批单项冠军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水平高达6.4%,远高于全国规模以上企业1.35%的水平。从效率水平看,单项冠军近三年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达到21.9%,销售利润率达到11.1%,远高于制造业的平均水平。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发挥集群集聚创新资源的优势,强化一流创新基础设施和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同时瞄准未来产业变革和制造业升级方向,在集群内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改造;此外,更好完善集群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促进集群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国家级集群加快向世界级水平迈进。

原标题:

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45个国家级集群产值超20万亿元(新数据 新看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