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生自发组成“小小救援队”扶起骑车摔倒男子 暖!20秒救援视频刷屏深圳人朋友圈
2023-03-31 08:3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中学生自发组成“小小救援队”扶起骑车摔倒男子 暖!20秒救援视频刷屏深圳人朋友圈

人工智能朗读:

男子连人带车摔在马路中间时,正好来了一辆大巴车。为了防止大巴车看不见地上的伤者,一位同学打手势把车拦停。

同学们把散落了一地的物品迅速捡起来,放回电动自行车后座上的箱子。

视频中乐于助人的孩子们,有初一的唐瑞、郭睿祺、李尚思、陈静涵、储昭平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王宇 实习生 曾菲彤)近日,一则20秒的暖心小视频刷屏市民的朋友圈。视频中显示,3月28日中午,在南山区荔园路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车男子摔倒,车上的物品散落一地。正值放学时间,路过的育才二中同学们看到后,迅速组建起“救援队”。

这支自发组建的小队伍里,有人上前关切地询问伤者伤势,将其搀扶至路边安全地带;有人帮忙指挥交通,防止路过的大巴车看不见事故现场,还有人帮忙拾捡物品……同学们默契配合、分工明确,高效救人现场被网友们频频点赞。

小小少年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孩子们路遇事故没有走开、自发地伸出援手,这一幕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育才二小老师刘嘉杰告诉深晚记者,事故发生时,他在教学楼上听见“砰”的一声,看清楚发生的事情后,用手机拍摄记录下这一温情时刻。“学生们的动作很快,看见事故时没有犹豫地就走上前了。等到我打开手机录像的时候,孩子们已经围在了两位伤者身边,井然有序地帮助他们。”刘嘉杰说。

让刘嘉杰印象深刻的是,在无人指挥、无人组织的情况下,现场助人的同学们能做到如此分工有序、淡定自如。孩子们的善意与默契,点亮了城市的文明之光。

于是,刘嘉杰将视频发到了育才二小的教师群中,而很快,这则视频就被育才二中的老师在朋友圈看到了。有老师把视频发布在了朋友圈,并配文“为南山孩子的暖心行动点赞!”。孩子们善良的举动感动了许多人,大家纷纷转发起了这则短视频。

“我们只是做了每一个少先队员都会做的事”

深晚记者了解到,视频里助人为乐的孩子有育才二中初一(1)班唐瑞,初一(2)班郭睿祺、储昭平,初一(7)班陈静涵、李尚思,初三(3)班孔维一、杨天晓、梁懿、潘璟熙、杨鑫财等。

“帮助人确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既保护了别人的安全,又让我心里很有成就感。”视频中,指挥交通的“小小身影”正是说这话的郭睿祺。当时,受伤男子连人带车摔在马路中间,正好来了一辆大巴车。为了防止大巴车看不见地上的伤者,郭睿祺把车拦停之后,将受伤男子扶到安全的地方,随后询问起对方的伤势。让郭睿祺很感动的是,该男子起身后的第一句话就在询问另一名伤者的情况。

随后,更多的人纷纷加入“救援”队伍,其中有来自育才二中的高年级同学,也有一些路过的行人,他们帮忙把车扶起靠边,把散落了一地的物品迅速捡起来,放回电动自行车后座上的箱子。

回忆起助人的经过,储昭平有点羞怯:“当时,我看到伤者坐在马路上,感觉对方应该会很疼。因为我自己曾经骨折过,知道这种时候疼痛的感觉,所以马上就跑过去了。”

“我们只是做了每一个少先队员都会做的事情。”采访中,许多在当天伸出援手的同学都有些不好意思。李尚思表示:“这也不是什么非常大的事情,除了我们,很多大人也都有加入其中。我相信,每一个人如果遇到了这种事情,都会主动上前帮忙的。”

深晚记者了解到,生活中,这群孩子们也是乐于助人的好少年,参与过许多次志愿服务活动。校园里,郭睿祺还曾经在班级担任劳动委员一职,每天上课前、放学后主动留下来和小伙伴们一起打扫卫生,维持校园的靓丽与整洁。

“孩子们帮助别人的样子真帅!”

注意到这则在朋友圈被许多人转发的视频以后,育才二中学生处主任尹磊杰觉得,视频中孩子们帮助别人的样子“真帅”。他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我们老师一直在做的,就是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呵护每一棵‘树苗’的成长”。

尹磊杰还告诉记者,青少年是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平日里,学校致力于发现和表彰更多在身边的榜样,现在也正在开展“二中好少年”的评选活动,多方面培养孩子们的良好品质,希望用朋辈教育去影响更多学子的成长,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修养,将“文明深圳”建设得更加美好。

“这次孩子们助人为乐的事迹,我们会在校内进行广泛宣传,希望带动更多同学们成为热心肠的好少年。同时,学校也会提醒孩子们出行时要更加注意交通安全,好好保护自己。”尹磊杰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