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深圳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3-03-31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深圳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深圳市教育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要契机,全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帮助未成年人“扣好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之人。

立德树人 增强思政教育说服力感染力

课堂是学校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思政课则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大有可为的人生际遇,也担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3月6日,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邵爱国为中心校区的高一、高二学生讲了一节题为《时代重任与青年选择》的思政课。“党委书记讲开学第一课”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直接体现,在这次思政课上,邵爱国从“遵循大历史观、树立大变局观、上好大思政课”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同学们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这仅仅是深圳教育系统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教育局不断创新德育活动的形式和品牌,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不仅要求学校开足开齐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等课程,而且立足特区办好思想政治课,用好深圳这本改革开放实践的“活教材”。组织学生走深圳、读深圳、讲深圳、服务深圳,用深圳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与感染力。

市教育局还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突出仪式教育,广泛开展向国旗敬礼、国旗下宣誓、国旗下演讲等活动,认真组织入团入队仪式、毕业仪式等,建立行为符号与精神内涵的有机联系,强化师生的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

以文化人 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美好和谐的校园环境是学校教育的精神沃土。从2019年起,全市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覆盖率达到100%。各学校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通过共研校史、重塑校训、同唱校歌等方式挖掘学校爱国主义文化,激发师生爱国情怀和民族情感。

走进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求真、向善、臻美、弘志”的校训内核融入校园建筑、道路、景观名称中,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用好校园广播、校刊、板报、橱窗、走廊、墙壁、教室以及校园景观等,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开展体现新时代特点的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有机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元素。

市教育局还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使学校有书香气、庄严感,使教师有爱国情怀、教育情怀、职业理想,使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讲文明、守纪律、懂规矩。在深圳的校园里,艺术展演季、合唱节、美术节等各类艺术活动长年不断,学生乐享其中,脱颖而出。每一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深圳的学子都屡创佳绩。学生的创新意识突出,动手能力出众,“综合能力强”已然成为深圳学子的一个共同特点。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