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开启:亚洲经济成全球增长“定心丸”
2023-03-29 14:48
来源: 第一财经

博鳌时间开启:亚洲经济成全球增长“定心丸”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经济是世界不稳定中的稳定。

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找确定性和稳定因素,成为了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最为关注的话题。

“一些大国的银行已经倒闭了,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很担心。”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论坛2023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感叹道。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在议题设置上,聚焦“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大议题,意在推动各方理性探讨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厘清怎样做才对自身长远有利,对世界整体有利。

李保东表示,希望通过年会的讨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促进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迎接挑战;坚持开放包容,更好地促进发展。”

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在发布会上发布的年会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下称“报告”)称,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将把握好全球经济治理的“亚洲时刻”。

作为这份报告的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自己的政策,来促进自身的发展和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是亚洲的稳定器,还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他向第一财经记者举例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月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计为2.9%,较去年10月份的上一次更新增长了0.2%。而在这0.2%的增长中,经过计算72%是来自中国的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

探寻确定性

正如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所言:“在过去三年中,新冠病毒、冲突和通胀轮番踏上舞台中心,成为了不确定性的罪魁祸首。”上述事态性质各不相同,但其影响却都是灾难性的。虽然新冠疫情是公共卫生危机,但却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给经济带来了最为严重的破坏。俄乌冲突具有地缘政治特征,但却将能源和食品价格推升至令人咋舌的高位。

在大多数人看来,通胀是一个货币现象,但它却成为了2022年的首要经济问题。不管是单独出现还是同时发生,这些因素将经济拉入了不确定性的泥沼,而且至今依然深陷其中。

李保东对不确定性也有着相似理解,他在发布会上表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同的政策导致了不同的结果。这种不确定性突出表现为一系列重大挑战上。无论是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还是世界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暖,哪一项挑战都不仅关乎当下,也关乎未来。”

他进一步分析道,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这种不确定性来源于动荡与变革这两种趋势交织演进。从冲突地区的动荡到国际市场的动荡,从社会变革到科技革命,世界变乱交织,发展与安全两大赤字更加凸显。

在列举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后,李保东提示大家把目光转向亚洲,他说,稳定还是不稳定一定要有所比较,当前亚洲的经济在稳步发展,稳中有进,中国经济的反弹也释放了一个非常强劲的信号,这些都是不稳定当中的稳定,不确定性中的确定。

报告称,当前世界正处于变革期,亚洲各国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2023年,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发展中的亚洲是中坚力量,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带来了积极信号。

同时,亚洲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一年来,区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开放红利正不断显现。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化逆流,亚洲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加积极有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连续两年汇聚亚洲,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中国经济是稳定器

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报告认为,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IMF的分析显示,仅中国和印度两国就将贡献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此外,亚洲其他地区的贡献度也将达到1/4。

张宇燕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IMF最新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为2.9%,较去年10月份上一次更新增长了0.2%。IMF作为重要的国际机构,有80多人的团队专门从事经济预测的研究,做出上调的预测不是草率的结果。

张宇燕进一步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IMF最新预测之所以上调全球经济增长率,其中很大原因是IMF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调高了0.8%,由原先的4.4%调高到如今的5.2%。张宇燕表示,根据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体量进行测算,全球经济上调0.2%的预期,里面有72%是因为中国经济的上调。

张宇燕总结道,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开放,促使中国经济快速复苏,这是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以及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都看到了整个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和对中国的期待。

报告认为,亚洲经济将给予世界信心。尽管2023年全球劳动力市场趋于恶化,亚洲各区域就业增长乏力,但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2023年就业形势或好于预期。

国际劳工组织(ILO)预计,2023年全球就业将增长1.0%,较2022年2.3%的增长率大幅放缓。亚洲整体2023年就业增长率预计为0.8%,低于2022年的1.7%,也低于全球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该预测并未考虑到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经济回升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提振作用,以及对就业的支撑效应。

2023年,亚洲地区的通胀压力有望减缓,但推动通胀上行与下行的因素共存。大宗商品价格从峰值回落有利于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抑制需求从而减缓通胀压力。全球供应链面临的价格压力正在缓解,这从供给端削弱通胀压力。亚洲劳动力市场尚未完全恢复。亚洲主要货币的汇率趋稳,输入性通胀压力降低。

在2022年,亚洲对外货物贸易仍保持快速增长,但全年呈现“前高后低”形势,与世界贸易增长整体趋势一致。2022年,全球贸易将达到约32万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商品贸易总额预计将达到近25万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约10%。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全球贸易增长陷入低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货物和服务的贸易额都会下降,亚洲地区也无法幸免。

此外,尽管近年来全球供应链受到各种冲击,但亚洲工厂自身依存度仍有增强,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多数亚洲主要经济体在过去十年都在增加对亚洲工厂的依赖。中国、韩国、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等经济体尤其如此;印度和日本对亚洲工厂的依存度有所下降。

亚洲在全球价值链产品竞争中优势突出。从亚洲工厂出口额排名前22位的中间产品看,21种产品出口增长明显,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电子元件产品增长最快,2021年增速高达28.8%。中国仍保持在亚洲中间产品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在交易量最大的22种中间产品中,中国有20种处于领先地位。

张宇燕表示,如今在世界很多场合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的主张和中国的贡献,G20领导人峰会也连续两年汇聚于亚洲。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亚洲对于整个世界和人类的重要性在突出和加强。

不过,在强调亚洲经济强劲复苏的同时,也需要认识到亚洲区内复苏分化加大,例如粮食、卫生、能源、货币以及气候危机给许多亚洲国家带来巨大伤害,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亚洲内部以及与世界更紧密的团结合作来加以解决。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