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足马力“种”下优质项目 全年安排841个重大项目,现代产业类聚焦“20+8”
2023-03-29 07:1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开足马力“种”下优质项目 全年安排841个重大项目,现代产业类聚焦“20+8”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工业上楼”试点园区—新桥东项目规划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播下一粒“种子”,能收获什么?深圳正以优质项目为“种”,深耕“20+8”产业集群。

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工业上楼”试点园区——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一期A提前1个月顺利封顶。

跑起来、抢时间。宝安区这一项目提前封顶,背后是深圳奋力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的缩影。深圳,正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以优质项目的“种子”,结出高质量发展的“果实”,为工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腾飞。

扩投资,稳住工业项目“压舱石”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近段时间以来,深圳多个重大项目开足马力:

2月24日,世界500强企业富士胶片深圳数字工厂项目启动,项目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将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环保的未来工厂;

3月6日,作为今年全市首个“工业上楼”新开工项目,深圳市宝安区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正式动工,项目将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核心领域,引入以汽车智能化相关产业为主导的智能终端零部件制造企业,孵化一批汽车核心电子科技龙头企业;

3月25日,龙岗区平湖街道举行2023年重点项目集中启动暨平湖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9个项目总投资达274亿元……

不仅如此,华润微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欣旺达锂离子电池智能智造产业园、“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项目,也正“快马加鞭”建设中。据深圳市发改委消息,2023年,深圳计划安排重大项目841个,总投资约3.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13.5亿元,同比增长25.5%。在今年计划安排的重大项目中,现代产业类项目达247个,年度计划投资898.9亿元,将主要聚焦“20+8”产业集群,发挥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牵引带动作用。

强信心,以高质量投资促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深圳都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高度重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在紧锣密鼓的项目建设中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

在今年开年之初,深圳已重磅亮出新一年城市的项目推进“图谱”:1月29日,深圳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同时举行2023年首批266个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全市10+1个区同步开工总投资近3300亿元的大项目,以高质量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

从投资规模来看,开年首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有20个,年度投资占比超三成。今年,深圳将新开工建设5个以上百亿元级、10个以上30亿元级重大工业项目。从产业看,开工的项目主要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先进制造、高端制造业居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投资就是信心。深圳,正以高质量投资促高质量发展,通过层出不穷的新项目,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足“马力”,提升投资效能,增强工业增长后劲和韧性。

走出去,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深圳

2月中上旬,在德国当地举行的一场投资推介会上,深圳与德国在智能传感器产业上演了一场“双向奔赴”的故事:在这场推介会上,光明区与全球最大智能传感器产业数字平台德融宝,成功签署了深圳总部及全球竞争力中心中国总部落地合作协议。

不久前,深圳市政府代表团出访西班牙期间,在中国(深圳)-西班牙(马德里)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签署了一系列投资合作项目,双向投资金额超过10亿欧元。

今年春节以来,深圳组织多个代表团主动走出去“敲门招商”,瞄准实力强劲的央企、行业头部企业等,争取更多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新建项目、工业项目等落地深圳,为优质项目建设落地下好“先手棋”。

深圳,正通过强化招引精准度、优化投资环境,让国内外市场主体更加看好深圳、投资深圳,为深圳集聚更多优质项目,扩大高质量投资,助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