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与女星亲密视频是隔空性骚扰吗?律师解读
2023-03-28 08: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合成与女星亲密视频是隔空性骚扰吗?律师解读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 近日,一网红特效合成师利用电脑后期制作,把热门剧里的男主角换成自己的脸,在网上引起热议。其中,该网红特效合成师合成与女星的亲吻视频,更是引发争议。该特效合成师在社交平台表示,自己的脸因此事被粉丝抓伤“破相”。

近年来,AI换脸走红,还出现不少应用软件,网友一键就可以换脸,变成影视剧的“主人公”。但在趣味性之外,AI换脸的法律风险也值得关注。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伟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知识产权角度看,“换脸”甚至替换原始对白等行为使得原影视剧的表达内容发生变化,破坏了原热门影视剧内容的原始性和完整性,涉嫌侵害影视剧著作权人的修改权或保护作品完整权。将“换脸”或“换词”后的片段在网络上二次传播的行为本身也侵害了影视剧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此外,李伟华表示,这种行为可能同时侵害被合成演员的肖像权。我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为吸引用户流量或网络营销,未经演员本人同意使用他们的肖像制作、合成视频,已经构成对他人肖像的使用行为。

在上述案例中,特效合成师合成与女星的亲密视频,引起不少人关注。有网友发问,这种行为算“隔空性骚扰”吗?

对此,李伟华认为,是否构成性骚扰还要具体分析,因为P图动作、场景、主观意图等不同都可能影响判断。上述案例中,行为人本身可能并没有性意图,更主要是传播或营销其特效合成技术,观众也基本不会通过“换脸”片段以为男网红与女演员真发生了片段里的行为等。因此从法律角度看,上述行为可能不构成性骚扰。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遭遇此类事件需具体分析,但相对明星,可能离性骚扰更近了。(记者 袁秀月)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