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更光鲜 “里子”更实在 南山“绣出”好风景好生活
2023-03-28 07:20
来源: 深圳商报

“面子”更光鲜 “里子”更实在 南山“绣出”好风景好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让市民购物更加舒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深圳商报见习记者 张国锋 首席记者 刘悠扬 文/图)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随处可见的便民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南山区在精细化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通过践行系列民生实事,既“绣”出城区整洁美丽好风景,又“绣”出城区居民幸福美满好生活,让“面子”更光鲜、“里子”更实在。通过文明城市建设,为创造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南山样本积累经验,推动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以更高标准示范、在更高水平发展。

让市民买得称心吃得放心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变得像超市一样,买起菜来更加放心、舒心了。”多年来,王阿姨都在南山区源民市场置办全家的一日三餐,见证了市场升级改造和变化的她,对全新的市场面貌大为赞叹。

南山区扎实推进农贸市场环境提升,彻底改变过去农贸市场“脏乱差”形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7家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全部安装了智能电子秤、监控摄像、农残检测仪、客流分析仪、红外测温仪等智能设备,形成智慧化管理,将市场信息、商户信息、检测结果、客流情况、价格信息、交易情况、索证索票等向公众实时公示。其中,智能电子秤全部接入市计量院平台监管,数据实时上传,从根源上杜绝缺斤短两现象。

为巩固整治成果,去年下半年开始,南山区在全市首创成立一支辅助巡查人员队伍“扎根”市场,以专项集中治理与严格日常巡查监管相结合,为市民打造整洁干净的消费环境,守护好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辅助巡查人员通过对辖区内18家农贸市场进行分类,按照市场分级情况进行每日巡查,同时围绕商户有无售卖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有无做到生熟分开、干湿分离,有无售卖野生动物等内容,定期开展食品专项排查行动,保障市民放心消费。

“在日常巡查监管中,我们都会要求所有商品明码标价、明码实价,并且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情况,避免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情况发生,既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切实做到保供稳价惠民生。”南山区市场监管局辅助巡查人员彭旭升表示。

同时,南山区不定期开展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创文知识培训,通过到点走访、组织培训会议、知识问答等形式,围绕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文明素质、礼貌服务等方面,向各农贸市场从业人员讲解与之息息相关的知识点;南山区还首创“农贸市场清洁广播操”,每天因时因场制宜,带动商户整理档位、自扫门前三包区域,养成文明习惯,为市民提供更加文明公平、舒适整洁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文明意识,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仅是南山文明创建成效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南山区通过整治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扎扎实实练好内功。在一件件细微小事中体现城市文明,让一批批社区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得以焕发新生,让文明创建工作成为“四季春”,创造出文明创建工作中最直观、最让居民有获得感的改变。

便民服务箱解居民燃眉之急

迈入赤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门,右手边显眼处摆着一个便民服务箱。通过图案标识,可以轻松识别出每个功能分区,比如爱心用伞、医药物品、灭火器、便民工具箱,甚至还有便民针线包等,方便居民取用。

便民服务箱虽小,但却是密切与社区居民沟通的纽带。去年底,退烧药一度一药难求,社区以便民服务箱为载体,设置爱心共享药箱,通过接收居民、企业捐赠的形式收集药品,用于缓解社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的购药难题,形成互帮互助、共享爱心的良好氛围。

位于招商路旁的花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设置了一个“体型虽小、五脏俱全”的便民服务箱。据现场志愿者介绍,因为旁边就有社区的电动车上牌点,经常会有居民遇到电动车螺丝等部件松动问题,就会来便民服务箱借用扳手、螺丝刀等工具修理自己的爱车。

类似的便民服务箱在南山区每个社区都有一个。为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的基础上,南山区搭建了“1+8+101+N”的文明实践活动网,即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街道实践所、10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25个在公共文化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挂牌成立的特色文明实践点。这些遍布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基地,让志愿服务广泛布设在居民聚集区、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等各类重点场所,确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便民利民,使文明之风紧密联系着每位辖区居民。

如今,在南山区街头,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与西装、格子衬衫一同成为了城区风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让便民利民服务广泛延伸至城区各个触角。截至目前,南山区累计注册志愿者27.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1%,每6个南山人就有1位志愿者;仅2022年一年共发布4.2万个志愿服务项目,组织53.6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平均每天有115个志愿服务项目、800多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