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大海 诗画合璧 深圳古稀夫妇绘海之恋歌
2023-03-27 08:10
来源: 深圳商报

心系大海 诗画合璧 深圳古稀夫妇绘海之恋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诗画相和,绘海之恋歌。日前,“心系大海”海景油画展在大海之滨的溪涌工人度假村开幕。两位古稀之年的老人通过绘画和诗歌,礼赞大海,讴歌生命。

据了解,本次画展共展出油画作品五十幅,分别为海浪、海礁、帆船、海港四大系列,时间跨度40年,涵盖画家木子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在欣赏画家笔下千变万化大海的同时,观众还可以在展览中看到诗人木公创作的系列诗歌,诗画合璧,表达对大海的无限热爱。

当代中国海洋油画家李德方,笔名木子,1952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他做过下乡知青、工人,少年时就曾树立起成为画家的执着理想。1977年,他考入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上世纪八十年代举家南迁来到深圳。2003年,因为对大海的热爱,他和夫人木公迁居大鹏海滨的溪涌村,从此每日面朝大海,一个以画绘海,一个以诗吟海,度过了20年的时光。

“既充满诗意,也枯燥乏味,这两种生命状态是互相交织缠绕的。”谈起20年的海滨生活,诗人木公这样说。“每天去海边散步,海风拂面,涛声阵阵,面朝大海与海对话,是诗意浪漫的。远离现代生活也有诸多的不便,附近没有超市、没有大医院,没有电影院,远离人群远离社交,每天面对的只有家里的工人、院子里的狗和房间里的猫。所以我说在海边生活是需要有定力和决心的。”

耐得起寂寞的生活,给了木子的绘画非凡的沉静。评论家庄大山说:“在他的作品中,很难捕捉到当今绘画作品中俯拾皆是的浮躁、夸张、喧闹的心性特征。木子作品中的海洋景象是那样地朴实无华,从容不迫,充满对大自然的敬畏。”

木子对大海的观察是持续而深刻的。他通过对大海的深入观察和研究,不断地摸索沉淀和总结出一套个人独有的海洋油画图式风格和艺术语汇。在他笔下,无论是狂风卷浪,惊涛拍岸,还是碧波平静,舒卷安然,不同面貌的大海都有着自己的个性。通过观察研究,画家把千变万化的波涛海浪归纳为海的“筋、骨、肉”等框架性因素,在创作海洋绘画时,他便能够整体全面而灵活辩证地通过这些特质性元素衍生提炼出丰富多样的绘画技法,形成驾轻就熟而又不断推陈出新的自我绘画形象语言体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