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报告》发布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孵化企业最多
2023-03-27 08:03
来源: 深圳商报

《2022年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报告》发布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孵化企业最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3月24日,西丽湖论坛“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平行论坛”在深圳举行。记者从论坛上发布的《2022年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报告》获悉,在全国200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中,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累计孵化企业数量最多。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新型研发机构2412家。按照省域划分,江苏、湖北、山东、广东、重庆的新型研发机构数量总共1446家,占全国总量的60%,其中广东省有192家,排名全国第4。从园区分布情况看,南京高新区、合肥高新区、深圳高新区、苏州高新区等27家国家高新区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达到529家,占比21.9%。

这些新型研发机构也是人才集聚高地。统计显示,新型研发机构内的从业人员总量22.2万人,研发人员总量14.3万人,占从业人员的比例为64.6%。研发支出总规模达650亿元,围绕创新链开展基础研究项目4022个、应用研究项目8210个、产业技术开发项目8419个。

新型研发机构经营发展情况备受关注。据统计,2021年,全国新型研发机构实现总收入1807.4亿元,来自企业的收入为1003.3亿元,技术性收入总额为501.3亿元。

在产业化方面,新型研发机构面向企业的研发服务成为主业。新型研发机构还通过专利转让及许可、技术作价入股等多种方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共有1308家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创业孵化服务,2021年累计孵化企业2.2万家,当中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累计孵化企业数量最多,达到3264家。此外,135家新型研发机构已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累计投资企业1450家。

深圳是我国新型研发机构的试验田。1996年创办的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我国第一家新型科研机构。其身上具有“三无”“四不像”的鲜明特征,无行政级别、无事业编制、无财政拨款,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既是研究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

此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也在深圳科技创新主战场闯出了新天地。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介绍,该院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发了世界首台超高场磁共振(5T)成像系统。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团队,建设了全球首个合成生物重大基础设施,在全球首次实现二氧化碳还原合成葡萄糖与脂肪酸。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