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界副局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参观考察深汕特别合作区 再现深圳大干快上高速发展壮美场景
2023-03-26 22:37
来源: 深圳报业集团

深圳新闻界副局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参观考察深汕特别合作区 再现深圳大干快上高速发展壮美场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6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王森 莫荣宝 文/图) 阳春三月,粤东大地一派生机盎然。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到处热气腾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厂区内机器飞转,各类新产品不断下线;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滚装外贸实现首航;深汕高铁全线开工,两地“30分钟生活圈”近在眼前……在粤东这片468.3平方公里新开发的创业热土上,一幅深圳特区高速度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壮美场景,就这样生动地铺展在一批老新闻工作者眼前。

深圳新闻界老同志在深汕威视数据中心参观。

3月21日至22日,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组织深圳新闻界副局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到深汕特别合作区参观考察,他们进园区、下工地,看项目、听介绍,当得知特别合作区正以“深汕加速度”,冲刺2023“倍增发展年”时,都发出无比感叹:一年要实现GDP翻番,这是弘扬“特区精神”最具体最真切的体现!

参加此次参观考察活动的老同志,都是深圳各主要新闻单位的创办人和不同时期的管理者,也是深圳特区建设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记录者。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此次参观考察活动,精心安排线路、项目,合作区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并向老同志介绍了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发展情况与近远期规划,详细回答了老同志们关心的各类问题。

在深汕威视数据中心,新闻界老同志徜徉在现代化机房机柜间,畅谈“云技术”在经济发展和传媒变革中的应用。据介绍,这一数据中心按照国家A级标准设计建设,全面投产运营后将成为深汕乃至粤东地区重要的新基建地标。“这样大型的数据中心在深圳市内很难承载,深汕有土地、人力等要素优势,为深圳广电网络的整体提档增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曾参与项目规划落地的深圳广电集团原副总经理郑鼎文介绍说。

深圳新闻界老同志参观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在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的生产现场,弗迪动力先进的电喷工厂生产线吸引新闻界老同志驻足观看。比亚迪在深汕投资两期项目250亿,达产年产值将实现1100亿。目前深汕合作区正加紧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依托这一龙头企业深入布局汽车产业链。得知深汕今年将下线首辆汽车后,深圳商报社原总编辑高兴烈、原副总编辑李南玲等都十分兴奋。他们表示,汽车产业是民用工业的集大成者,产业链足以支撑一座新城,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汽车制造业,人才优势、政策优势、技术优势、空间优势叠加,可以想见,一座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汽车新城一定会在深汕成为现实。

深圳新闻界老同志实地了解深圳市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快速发展情况。

在显控科技的工业机器人样品前,深圳商报原副总编辑邱盘连、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副理事长石建华仔细询问企业负责人产品技术升级情况和销路,当他们了解到显控科技已在部分产品中实现了国产芯片应用,还得到了国外市场的青睐,都连连竖起大拇指。

在智慧深汕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老同志们了解到,2022年,深汕特别合作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以上,增速均居全市第一;2023年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倍增发展年”,深汕将紧扣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和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样板,以奋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为总牵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新城、滨海新区和田园都市。深汕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汇聚起大干快上、时不我待的强大动能,务求实现市、区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老同志们非常感奋,在现场纷纷抢着话筒发言。

深圳报业集团原社长吴松营说:多年前,我曾带着专家学者和香港媒体朋友到过深汕。那时我就讲,再过几年,深汕一定能够发展起来。现在亲眼看到新区已初具规模,规划前景诱人,非常高兴。深圳特区报原总编辑杜吉轩、原副总编辑钱汉江都表示,拥有深圳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成果,深汕的发展一定会走得更顺更快更好!

新闻界老同志还看望了驻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各媒体记者和合作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理事长、深圳报业集团原总编辑兼深圳特区报总编辑王田良,寄望驻站记者倍加珍惜新闻生涯中十分难得的锻炼机会,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积极深入合作区火热的建设生活,多写多发合作区大量涌现的好新闻真新闻,把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的真实样貌和辉煌成果及时传导给深圳干部群众,传导给天下投资者和寻梦人。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