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广东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
2023-03-26 10:21
来源: 深圳商报

首批广东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观鸟长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通讯员 胡柳柳 文/图)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合举办以“厚植宪法根基·共建绿美广东”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现场公布首批广东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授牌。其中,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首批基地名单。

广东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4年10月,1988年5月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广东省南部、珠江口东侧,总面积921.37公顷,由内伶仃岛和福田红树林两个区域组成,两者海域相隔,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生态系统。其中,福田红树林是全国唯一地处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记者了解到,保护区设施完善,配备了宣传栏、观鸟亭、观鸟屋、观鸟长廊、苗圃体验基地以及自然教育中心等。保护区还加大了资金投入,通过新建教育径、增设展板、修缮书吧、建设苗圃体验基地等措施逐步完善提升区内的教育设施,形成了多条组团式、体验式、沉浸式、自导式的教育径,大大提升了保护区的教育服务能力。

目前,保护区现有6条教育径,沿途设有科普展板,可以学习湿地、红树林植物、鸟类、鱼塘生境改造等相关知识。保护区还为来访者提供了观察湿地鸟类形态、学习鸟类行为知识、探索多样湿地精灵、了解湿地生态系统等板块。

同时,保护区创新宣传、教育模式,除了保护区专职人员队伍,还引入多家NGO组织、学校老师、汇聚社会教育力量,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开展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共同保护的社会氛围,形成一支长期稳定活跃的志愿者队伍,满足基地宣传、教育需求。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