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丽湖论坛收官 6场平行论坛共谋高质量发展
2023-03-26 09:39
来源: 深圳商报

2022西丽湖论坛收官 6场平行论坛共谋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欣怡 首席记者 王海荣)3月23日至24日,创新药物研发主题论坛、科教融合平行论坛、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平行论坛、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主题论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等6场2022西丽湖论坛平行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2西丽湖论坛按照科技、教育、产业、人才、金融、粤港澳协同六大板块,在深圳、香港、澳门共设置13场平行论坛,联动粤港澳三地。作为13场平行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举办的6场平行论坛汇聚了全球各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分享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围绕2022西丽湖论坛“开放”“融合”“未来”三大关键词,就各领域热门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共议创新发展新动能、融合发展新趋势、可持续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扩大西丽湖论坛的影响力,助力深圳抢抓全球发展新机遇。

在3月23日举行的西丽湖论坛“科教融合平行论坛”上,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新型研究型大学与科技创新、重塑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体系、加强产学研一体化等内容进行研讨。

3月24日,在西丽湖论坛“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平行论坛”上,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创新科研组织机制,推进科教产融通发展”主题展开讨论,聚焦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新型科技组织发展实践,共同研讨了科研组织创新变革与发展规律,深入探讨了适应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要求的科研组织范式创新。

论坛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2022年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新型研发机构共计2412家,同比增长12.7%。我国新型研发机构稳步发展,在集聚高质量人才、为企业提供有效技术供给、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作用显著,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新生力量。

同日,西丽湖论坛“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主题论坛”在深圳举办。聚焦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旨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科技专员人才队伍,有效支撑企业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