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深双”看深圳老旧工厂蝶变新生 重生为创意园区 那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工业旧址再次回到聚光灯下
2023-03-25 09:43
来源: 深圳晚报

通过“深双”看深圳老旧工厂蝶变新生 重生为创意园区 那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工业旧址再次回到聚光灯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冬雯 秦瑶)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即将落下帷幕,这场以“城市生息”为主题的展览,让我们再度领略了工业遗存建筑的另类艺术魅力。

粤海城·金啤坊作为深圳工业遗存建筑群落中的一分子,在本届“深双”中,以主会场身份惊艳亮相,成为许多深圳人津津乐道的文化打卡地。与此同时,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工业旧址也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引发大众关注和思考。

“深双”主会场六次落地工业旧址

改革开放初期,“三来一补”产业模式兴起,一大批工业厂房在深圳涌现。随后,城市发展步入快车道,这些历经时光变幻,承载着无数奋斗者记忆的工业旧址褪去昔日的荣光,走出人们的视野。

“深双”的举办让人们的目光再度聚焦于这些“城市遗存建筑”。深晚数据实验室统计发现,包括本届主会场在内,已有六届“深双”的主展场布置在深圳的工业旧址中。从地区分布来看,主要在南山和罗湖,且大部分集中在南山,作为工业旧址改造的典范,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算是“深双”常客,一共经历了三届。

注重工业旧址保护已成共识

一个有趣的观察是,“深双”历年主题中,除了“城市”这一主题词,“生”是最高频的字眼,出现在三届展会中。这个富有生命张力的字,正好与工业旧址的“旧”对应,彰显着“深双”关注城市建筑与人和环境的关系的理念,引导着观众对于“城市如何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2023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大卫·奇普菲尔德曾提及,“‘只保护最好的建筑’的观念是不够的,对那些能够反映城市演变丰富性的特点和特质(的建筑),还需要考虑对它们进行保护。”这些老建筑保留了城市的发展痕迹,蕴含着城市历史的记忆碎片,放眼全国,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注重对工业旧址的保护也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和共识。

各地在盘活工业遗存建筑的过程中各出奇招,通过在原有建筑结构上进行再造设计,与现代元素融合焕发新生,过去单一的工作车间生产线,也可以华丽转身成为极具创造力的艺术文化场域,有些升级成工业博物馆,还有些被改造成文化产业园区、文旅消费场所、特色街区等。

深圳工业旧址

改造项目剪影——

以本届“深双”主会场粤海城·金啤坊,以及往届“深双”会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价值工厂等为支点,“深双”也为我们撬开了一扇了解深圳工业旧址保护的窗口。

粤海城·金啤坊

从旧啤酒厂到艺术街区

前身:原金威啤酒厂

建设年代:1990年

重生节点:2022年

占地面积:11025平方米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从旧厂房到灵感花园

前身:深圳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

建设年代:上世纪80年代

重生节点:2006年5月

占地面积:55465平方米(南区)

95571平方米(北区)

价值工厂

从旧玻璃厂到文旅主题园区

前身:原广东浮法玻璃厂

建设年代:上世纪80年代中期

重生节点:2013年

占地面积:47589平方米

满京华·艺象iD TOWN

从废弃印染厂到山海间的艺术园

前身:原深圳鸿华印染厂

建设年代:1989年建成

重生节点:2013年

占地面积:80000平方米

深圳O·POWER文化艺术中心

从老电厂到文化新地标

前身:原华中电厂

建设年代:上世纪80年代末

重生节点:2022年

占地面积:10785平方米

资料来源: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本版插画:黄禧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