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打实举措 百分百贴心 ——宝安区以文明创建为民办实事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3-03-25 09: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实打实举措 百分百贴心 ——宝安区以文明创建为民办实事 提升群众满意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震霖)“固戍一路改造后,我每天上下班都能节省不少时间,路面也平整了,出行更安全了。”昨日,记者在改造提升后宝安区西乡街道固戍一路采访时,附近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

在宝安区,通过文明创建,市民感受到路顺畅了,办事便畅了,生活更舒畅了——该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发力解决市民所需,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积极回应群众所盼,纾解群众所忧,让市民在创建中获得感提升。

更顺畅:21天解决困扰10万市民出行难题

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的固戍一路,周边居住着10余万社区居民。多年来,由于道路狭窄、路面破损、交通拥堵等问题,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去年,宝安区在市文明办指导下,多次深入固戍社区开展文明创建督导调研,推动固戍一路全面升级改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仅用21天即完成固戍一路改造提升主体工程,实现了硬件设施、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的“再升级”,切实解决了10余万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以前固戍一路‘堵’是常态,虽然有时交警、辅警在这里疏导交通,但一个不留神车辆也会被剐蹭到。”出租车司机杨师傅说,“原路面坑洼破损严重,需要整条铲掉重铺,工期紧、任务重;道路狭窄,交通人流车流大,施工期间交通疏导压力较大;路边乱停放较为严重,整治后容易回潮。”

更舒畅:办事不成不担心,有地“吐槽”和解决

在宝安区新安街道永嘉路新安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二楼,有一个特殊的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个今年2月份才开设的窗口,专门针对材料清单搞不明白、办业务找不到具体部门等情况进行受理,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

“我们在办事窗口设置‘办事不成反映窗口’,为企业、群众解决难题,提供一个吐槽、投诉的场所,最终是通过倒逼把事情办成。”新安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何莉华说。

近日,70多岁的张伯到服务大厅办理市外住院报销事宜,只会讲潮汕话的他在窗口办事时遭遇了困难。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发现了他的情况后,立即将其引导至调解室,并为其倒上杯温开水。随后,他们联系了一名懂潮汕话的后台工作人员来与张伯沟通。

经过耐心询问和解释,工作人员了解到张伯想要办理什么事项,并告知他市外住院报销所需的资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伯将相关资料整理出来,并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当场办理好。

更有效:7.4万份问卷让市民需求迅速落地

文明创建,铺开了一张有温度的民生考卷。

“公共晾衣架安装在左侧墙面最合适,太阳光能照射到,又不影响通行。”通过与居民商议安装位置,宝安区燕罗街道燕川社区工作人员麦嘉濠最终完成了便民公共晾衣架的安装。

根据7.4万份问卷分析,燕罗将市民需求迅速落地,确定并实施了47项民生重点实施项目,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政企服务、城市建设、城市安全、交通出行、其他等八方面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