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园丁》首次来华 来深圳的高空欣赏梵高毕加索莫兰迪名画
2023-03-25 14: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梵高《园丁》首次来华 来深圳的高空欣赏梵高毕加索莫兰迪名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5日讯(记者 童小晋 实习生 张达成)在深圳的高空美术馆观赏意大利传世名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3月24日下午,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旗下天空美术馆正式开馆,并举办了“气象万千——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精粹展”开馆大展。来自意大利、深圳文化艺术界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仪式,共同见证这座深圳市中心高空文化新地标的诞生。

展览现场(记者 童小晋摄)

 本次展览由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天禹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展览为期3个月(3月25日-6月25日)精选了西方十九到二十世纪开创性和代表性艺术大师的62幅珍贵作品,总价值超过10亿。漫步在美术馆里,观众能够观赏到梵高、毕加索、莫迪利亚尼、马蒂斯、莫兰迪、德·基里科、康定斯基等名家的作品。这些构成欧洲艺术史的46位顶级艺术大师留下的传世精神瑰宝,漂洋过海来到深圳,在浩荡的艺术史里闪烁着光辉。

文森特·梵高 1889《园丁》(记者 童小晋摄)

乔瓦尼·博尔迪尼 1896 《罗斯福·吕塞侯爵夫人》(实习生 张达成摄)

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 1917 《汉卡·扎布罗夫卡肖像》(记者 童小晋摄)

巴勃罗·毕加索 1933 《酒神与弥诺陶洛斯》(记者 童小晋摄)

乔治·莫兰迪 《风景》(左)《静物》(右)(记者 童小晋摄)

其中,最受瞩目的焦点为首次来华的梵高《园丁》,这幅作品是梵高艺术风格成熟时期的重要作品,也是意大利公共收藏中最重要的梵高作品之一。同样首次在华展出的,还有意大利表现主义画派代表画家之一莫迪利亚尼的《汉卡·扎布罗夫斯卡肖像》,作为其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同样引发观众的关注。

“这次展览反映了意大利和欧洲历史上的一个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时刻。那是一个充满挑战和巨大变革的时代,其标志是技术和工业的突破。”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德派罗(Valerio De Parolis说,“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在全世界推广意大利艺术,我相信这将成为加强意大利和华南地区之间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

天空美术馆执行馆长吕美仪表示,希望未来天空美术馆能够以更开放、人文、先锋的理念,更包容、谦卑的态度,立足大湾区,为深圳的艺术种下一个未来。

天空美术馆入口(记者 童小晋摄)

记者了解到,广电天空美术馆坐落于福田区CBD广电金融中心48-49楼,比邻深交所、咫尺福田站,是深圳市少有的高空美术馆。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设有3个专业展厅和3个功能分区,未来将打造成为涵盖国际顶尖当代艺术、数字艺术、时尚设计、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复合的视觉文化综合体。

同时,为助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学生素质教育,实现馆校资源的优势互补,天空美术馆的馆方代表与深圳十二所中小学校的校方代表,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签订了《天空美术馆馆校合作协议》。后续将围绕天空美术馆及其展览内容,联合打造线上全媒体艺术教育课堂、线下艺术教育基地、“艺术进校园”活动、“小小公益导览员”等活动

展览期间,广电天空美术馆还将为观众提供配套的大师论坛、专业导览、跨界交流、公共教育活动、文创衍生品商店等服务,给予观众丰富多彩、沉浸立体的观展体验,让顶级艺术不再晦涩难懂,真正走向大众,切实达成教育大众、激发艺术感受的目的。

文创产品(记者 童小晋摄)

观展的观众(记者 童小晋摄)

带学生来美术馆的老师(记者 童小晋摄)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