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第三届群众诉求服务表扬活动隆重举行
2023-03-24 14:29
来源: 深圳报业集团

光明区第三届群众诉求服务表扬活动隆重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张国防 通讯员 毛玉玺 戴胜江 文/图

3月23日下午,光明区第三届群众诉求服务表扬活动在区委会堂举行。玉塘街道城市建设办公室等10个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林振兴等48名群众诉求服务先进工作者以及十佳心理服务工作者、十佳社区法律顾问、十佳人民调解员、十佳法律援助律师、十佳家事纠纷调解标兵、120名优秀平安员、7名优秀人民建议征集员和五老评理员以及光明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等10个五星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站)受到表彰。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市信访局局长何奕飞、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光明区领导以及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信访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表扬活动。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奋斗姿态,推动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取得更大成效,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这其中,就有受表扬的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近年来,随着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的不断运行和完善,光明区信访态势持续平稳向好,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连续三年在深圳市信访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2021年、2022年连续两届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2022年在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中位列第二。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的有益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立法项目的重要参考,得到中央政法委、国家信访局和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2022年以来,光明区共受理群众诉求26836宗,已化解26722宗,化解率99.58%,服务群众68万人,涉及金额6.6亿元。创建全国首个“211”劳资关系预警处置体系,成功化解了维珍妮厂区搬迁涉及400多名员工、佳达制衣(深圳)有限公司搬迁涉及735名员工等问题。

表扬活动结束,与会领导还参观了光明区玉塘街道维珍妮群众诉求服务站、凤凰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光明模式”的两个典型窗口。何奕飞指出,全市信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清醒认识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绷紧思想之弦,扛稳使命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切实转变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何奕飞指出,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全市要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更实作风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及时排查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以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推动深圳信访工作提质增效,为深圳经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