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一公司高薪招工赴泰国被指实为拉人去缅甸,警方已在调查
2023-03-24 10:09
来源: 澎湃新闻

保定一公司高薪招工赴泰国被指实为拉人去缅甸,警方已在调查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网传河北保定科控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下简称“科控电气”)的高管罗某招工赴泰国务工,到了泰国后却要将报名的80余人带到缅甸参与电信诈骗。3月23日,曾经向罗某报名应聘的男子小风(化名)告诉澎湃新闻,罗某曾称,自己有亲属在美国工作,“是内部渠道的招聘信息,要去的是一家美国在泰国投资的公司”。后因对罗某的说法及过于优厚的条件存疑,自己最终没有签合同前往。

3月23日下午,保定市公安局清苑区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会有相关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此事情况,但截至发稿时尚无人回应。清苑区市场监管局和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单位已就科控电气公司情况配合过警方调查,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高薪招聘赴泰工作

小风告诉澎湃新闻,2023年2月3日,他接到一个同行朋友发来的消息,内容就是上述罗某发布的招聘信息。“我是搞电气设备调试的,就像大货车司机行业一样,我们也有自己的圈子,平时会分享一些找活儿的信息。”

招聘信息称,泰国项目招聘普工,“长期工作,一年一签”,每天工作8小时,“做五休二”,税后月工资达到19000元,加班还有每小时350元的加班费。并称“内部直招,没有手续费”。要求应聘者18至37周岁之间,必须购买深圳社保。

末尾附上了一则联系人电话,这个电话号码的主人就是罗某。小风联系了罗某,并被罗某拉进了项目群。

聊天截图显示,罗某曾在项目群中称,自己是做电气自动化培训的,并附上了自己所经营的保定科控电气公司的地址,称,“这是我公司的地址,有任何事我来负责。”

“保定开公司的人如何获得的泰国项目,工资待遇为什么这么高,这么好的待遇怎么不在保定本地招人呢?” 小风告诉澎湃新闻,他对该项目一直抱有怀疑态度,罗某称自己的表侄女在美国工作,“是内部渠道的招聘信息,要去的是一家美国在泰国投资的公司。”

不久小风被拉进了一个面试群,并在二月下旬进行了面试。“负责面试的是中国人,说是负责那个泰国公司招聘的。”面试是运用网络会议软件线上进行,小风记得,面试时十个人一组,面试官没有询问任何有关电气专业性问题,只问了诸如“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这类的问题。罗某还曾在群中称,想要“比较听话的”。

小风告诉澎湃新闻,面试群中最多时有超过200人,罗某曾告知,计划招聘80多人。

很快,面试官告知小风通过了面试,可以签合同了。“我当时已经认定这是个骗局,就没打算签合同”,小风向澎湃新闻介绍,给他发来电子合同的人是申某。

计划有变转去缅甸

在关于此事的网传截图中,有疑似受骗者直指申某和罗某是一伙的骗子。

但小风不这么认为。他告诉澎湃新闻,他大约3年前就认识申某。“他算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个‘外包带队’的,相当于给地主家干活的管家。”有一些电气自动化公司要有出国的项目,有时就会找申某招工并带队。小风称,他曾跟申某去过越南干过一个工程项目,“他应该不是骗子,这次应该也是被骗了。”

3月23日,澎湃新闻多次拨打申某电话,均处关机状态。

小风怀疑罗某泰国项目的真实性,就没有签署合同,也拦住了自己认识的同行朋友。

后来前往了泰国的刘强(化名)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称,罗某招募了80人前往泰国,随后表示计划有变要去缅甸,最后只有8个人打算跟着罗某到缅甸考察一下。8个人中最终只有王强(化名)一人和罗某去了缅甸。

刘强说,有人接到王强的信息回复,称缅甸的kk园区强制签了一年雇佣合同,做现金网工作,网上招人投资虚拟币,疑为电信诈骗的一种。刘强还表示,一起应聘的工友们都很担心王强,经常在微信询问他的状况,他只偶尔回复少数几个人,目前具体在什么地方做什么,没人知道。

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3月23日,澎湃新闻多次拨打罗某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科控电气2021年在保定清苑区注册成立,公司高管有罗某和王某娜两人。23日,澎湃新闻也多次拨打王某娜电话,未获接听。

同日,澎湃新闻从保定清苑区官方获悉,目前有关部门已对罗某和科控电气进行了调查。

清苑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已经配合过警方调查,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清苑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警方曾叫走局内部分工作人员配合调查,“主要是调查了一下科控电气有没有劳务派遣业务”。

保定市公安局清苑区分局工作人员表示,记者需向区委宣传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后澎湃新闻联系清苑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了解,待掌握情况后回复。保定市公安局清苑区分局工作人员随后也称,会有人就此事回应。但截至发稿时,清苑区委宣传部和清苑区警方等均未作出回应。

据封面新闻3月22日报道,保定市清苑区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核查,“科控电气”公司注册地确实在当地,但公司实际是在外地进行活动,企业实控人罗某3月初回国后,以遭受诈骗为由向属地警方报警,并与部分受害人在当地等待后续处理。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