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之光照进孩子的心灵
2023-03-24 09:46
来源: 晶报

戏曲之光照进孩子的心灵

人工智能朗读:

珠海市粤剧团演员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献艺。

戏曲化妆体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晶报记者 张羽淳/文2023年3至4月,由深圳戏院组织策划的深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深圳8所大中小学,精选京剧、粤剧、湖南花鼓戏、昆剧四大戏曲剧种,邀请福建京剧院、珠海市粤剧团、湖南省邵阳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江苏省苏州昆剧院4家专业戏曲院团及戏曲名家走进校园,通过“讲”“演”“教”“展览”及“互动体验”等形式,从启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将各具特色的戏曲艺术呈现在舞台上,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传统戏曲以戏传人,以戏育人。

1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文戏武戏各美其美,与黄梅戏、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京剧的场景布置注重写意,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被誉为中国国粹。

3月14日、15日,深圳市戏曲进校园携手福建京剧院,为深圳市华美外国语学校、深圳艺术学校的师生们献上了一场专业又不乏趣味的京剧展示。由国家一级演员张萌领衔的福建京剧院演员们献上了《八戒斗强徒》《卖水》《挑滑车》《做宫》等经典选段,利用戏中的角色向学生们普及了戏曲中的行当划分,将戏曲教学融入表演中,潜移默化中推动戏曲的传承与普及。通过边讲边演、边示范边互动的形式,引导学生们更多了解国粹,展现京剧艺术中所体现的中华文化雅俗共赏、丰富多彩的样貌,不断提高学生的戏曲艺术素养。

粤剧,又称广府戏、广东大戏,是广东及广西粤方言区最大的剧种。发源于佛山,以粤方言演唱,是汉族传统戏曲之一,在深圳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3月16日、17日,有着“南海明珠”美誉的珠海市粤剧团受邀,携精彩演出走进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碧波小学,带深圳学子们领略“南国红豆”的艺术魅力。演出以广东音乐演奏开场,粤剧行当中的花脸、武旦、小生、武生、青衣、小旦、老生、花旦纷纷登台,极具辨识度的服饰和妆容让孩子们沉浸其中。演员们演出了《扈家庄》《困谷》等经典粤剧折子戏,高超的武艺、娴熟的动作引得现场师生连连叫好。演出结尾,粤歌《赞歌声声献祖国》飘荡在学校里,为现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

花鼓戏,是全国地方戏曲中同名最多的剧种。在众多名为“花鼓戏”的地方戏曲剧种中,湖南花鼓戏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由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整理创作的《打铜锣》《补锅》《刘海砍樵》等剧目,深受全国观众喜爱。3月21日、23日,富有生活气息的湖南花鼓戏走进了南方科技大学、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带来了两场别开生面的表演。《刘海砍樵》是湖南花鼓戏的经典名剧之一,本次进校园,来自湖南省邵阳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的优秀戏曲演员现场演绎了剧中的经典桥段。除了特色的花鼓戏演出,主讲名家还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花鼓戏的发展历史和脉络,邀请学生们上台参与互动,学习戏曲动作,在趣味互动中感受传统文化别具一格的魅力。

昆曲也称“水磨调”,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被称为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剧种糅合了唱念做打与舞蹈、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将受邀于4月6日走进宝安中学、罗湖未来学校,由国家一级演员唐荣领衔,为师生们送上《昆曲专场》。讲演互动结合,让学生们更多了解中国地方优秀剧种,引导孩子们从感受戏曲、了解戏曲,到欣赏戏曲、喜爱戏曲,力求把中国传统文化“种”进学生的心里,开出绚丽的戏曲之花。

2

本次进校园系列活动尤为重视“互动”环节,精选学生喜闻乐见、主题积极向上的戏曲内容呈现在舞台上,在演出过程中邀请学生积极同台互动,模仿一个动作,学唱一段唱词,带孩子们感受悠久的戏曲文化里延绵不绝的魅力。

进校园系列活动还精心准备了戏曲展览及化妆体验环节。展览环节将各戏曲剧种用文字及动漫人物的形式展示出来,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引得不少学生打卡围观。化妆体验环节则邀请学生和演员们一起化妆,感受传统戏曲脸谱艺术的丰富内涵。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8场进校园演出都在深圳戏院“戏播”平台同步开展线上直播,预计点击量将超20万次,通过互联网的载体推动传统戏曲多元、快速传播,吸引更多人关注戏曲文化,展现深圳戏曲艺术及校园文化的发展成果。

3

此次戏曲进校园展演期间,深圳戏院还邀请福建京剧院前往戏院曲苑开展戏曲早茶赏析讲座,国家一级演员、程派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国家一级演员张萌,国家二级演员李海宁、张飞飞等众多名家参与了本年度的戏曲早茶活动,带来了《旦角的演唱技巧》《赏国粹之美》两场精彩名家赏析讲座,观众获益良多。此外,国家一级演奏员马照琛、青年优秀演奏员王钰也在赏析讲座中与戏迷们共享早茶,带观众领略戏曲音乐之美。

深圳戏院所承办的“深圳市戏曲进校园”“戏曲早茶”等戏曲项目,是充分利用“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粤剧在周末”等大型戏曲展演活动的优质团队资源,延展而开展的惠民类戏曲活动,旨在让优秀戏曲文化惠及更多的受众群体,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深圳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是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公益性戏曲展演活动,项目涵盖了京剧、昆曲、豫剧、黄梅戏、粤剧、川剧、花鼓戏等剧种,通过名家名团的精彩演绎,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戏曲名段及精品呈现给广大学生,积极发掘戏曲中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家国情怀、民族情怀,让深圳学子近距离欣赏到地道正宗的传统戏曲,领略戏曲艺术的韵味,以期将戏曲的种子种进学子们的心中,让戏曲真正发挥滋养心灵、提升审美素养的作用。深圳戏院供图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