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电子化安全化 深圳公证处档案案例入选国家档案局案例选编
2023-03-24 11: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规范化电子化安全化 深圳公证处档案案例入选国家档案局案例选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林耿旋)近日,深圳市深圳公证处《做好公证档案工作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圳市深圳公证处切实提升公证档案工作服务水平》作为公证档案类优秀案例,入选国家档案局《专业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有关案例选编》。

自1979年创立至今,深圳市深圳公证处累计形成公证档案254万卷,忠实记载了公证活动的全过程。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公证档案管理规范化、电子化和安全化,公证档案的利用质量和效率得到有力拓展,尤其在守护当事人身份正当权利、财产合法利益,以及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城市发展所需的物业权益确权认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提升了公证档案维护当事人合法利益、维护经济社会公平正义的影响力。

深圳公证处档案室。(深圳公证处供图)

2022年,深圳市深圳公证处贯彻落实《公证法》 中“保管遗嘱、遗产或者其他与公证事项有关的财产、物品、文书”有关规定,以及《民法典》中保管合同的相关规定,创新运作保管事务档案库。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八防”工作要求,建立专属保管事务档案库房,购置专用保管柜,并制定科学、完备、规范的管理制度,组建专业运营团队,采取多种措施妥善保管寄存人的保管物,确保保管物安全。公证保管永久性、安全性、规范性、司法效力性、提存效力优势明显,有效深化了公证延伸服务,适应了新时代公证档案管理需要。

深圳公证处档案室。(深圳公证处档案室)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