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安全感得分99.19% 公安工作满意度得分98.26% 深圳平安建设蝉联“双第一”
2023-03-24 09: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群众安全感得分99.19% 公安工作满意度得分98.26% 深圳平安建设蝉联“双第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田语壮日前,2022年广东省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结果出炉,深圳群众安全感得分为99.19%,公安工作满意度得分为98.26%,荣获全省“双第一”。这是深圳公安继2021年“双第一”后再获荣誉,实现两连冠。

2022年,深圳公安深化“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失联人员查找等民生实事工程,有效办结2.6万余件群众来信问题,成功找回失联人员5.3万人,找回率达99.8%。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在前一年下降29.8%的基础上再降20.1%,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在前一年下降11.8%的基础上再降5.29%。

城市“烟火气”拧上“安全阀”

深圳是个年轻人居多的城市,夜生活丰富,烟火味足。不少市民喜欢下班后约朋友聚餐,在酒精的作用下有时易引发打架斗殴、酒后滋事等案事件。2022年以来,深圳公安将容易引发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行为的宵夜档作为夜间治安防控的重点部位,细化分级管控,加强巡逻值守,严防相关案事件发生。

记者了解到,深圳公安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采取动态布警“点上守”、精干警力“线上巡”、专群结合“面上控”等举措,将警力下沉到街面、重点部位,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深圳以“全省第一”成绩参评全国首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针对市民烦忧的炸街飙车扰民问题,深圳公安组建炸街飙车打击专业队,查扣改装车辆近1500辆,重点区域“炸街”警情下降65%,有效防范化解各类涉车安全隐患。

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4.1倍

2022年,深圳公安聚焦打击治理电诈这一犯罪顽症,创新劝阻、止付、打击、断卡、宣传、联动等“六条战线”,重点围绕人员链、信息链、技术链、资金链和推广、技术、数据、支付等展开全链条深度研判打击,真正构建起以新应新、以专克专、以快制快、体系对抗、系统治理的打防电诈犯罪新格局,取得电诈立案数、被骗损失下降,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上升的“两降两升”显著成效。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特别是侵财类案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力求快侦快破。只有案件破了,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感和获得感。”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冯海东说。2022年,深圳公安聚焦电诈、毒品、养老诈骗、侵害弱势群体、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及盗抢、黄赌等违法犯罪,始终攥紧“打”的拳头,全年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52%,破电诈案件同比上升4.1倍。

181项“零跑动”业务释放改革红利

“这里可以办理各项公安业务,真的太方便了,全程仅用了4分钟。”2022年11月4日,在深圳公安“智慧警务舱”启用仪式现场,市民李女士作为首位“体验官”进“舱”办事,顺利办理驾驶证遗失补办、户籍证明申请两项业务。

目前,深圳公安政务服务已实现181项业务“零跑动”,515台警务自助“一体机”布设在全市各地,市民可就近办理3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进一步减少市民跑“多地多窗”难题,深圳公安在不改变各警种业务系统和工作地点、不增加警力的基础上,将“网上办”“一体机”与“窗口服务”以全新方式深度融合,创新打造智慧警务舱,目前已实现16类仅需“跑一次”办理的户政、出入境、交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此外,深圳公安推出港澳居民服务区,港澳居民办理涉及出入境、治安、交警、刑警等部门的29项业务更省事省力。

目前,深圳公安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自助办理的种类、时效以及办理总量、用户规模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