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片作废电池的背后——来自深圳科技企业自立自强的一线故事
2023-03-24 08: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万片作废电池的背后——来自深圳科技企业自立自强的一线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最近,深圳的科技企业又火了。

“目前荣耀Magic5的订单已排到4月份了。”3月10日首销当天,荣耀Magic5系列全国各地线下门店销售都异常火爆,出现“一机难求”的盛况;今年两会上,有参会记者手持荣耀Magic5系列深入一线,向全国观众播报两会新闻……

此次,荣耀行业首发的“青海湖电池”技术、自研的射频增强芯片等技术都向行业最强竞争对手发起了挑战,并以高技术附加价值助力手机消费市场加速回暖。荣耀希望通过Magic5系列重夺中国品牌在全球高端旗舰领域的技术与市场话语权。

近日,久未露面的华为总裁任正非,在“难题揭榜”火花奖获奖者及出题专家座谈会上谈及华为近况时表示:“我们用三年时间内完成13000+颗器件的替代开发、4000+电路板的反复换板开发,直到现在我们电路板才稳定下来,因为我们有国产的零部件供应了。”此消息一出,立刻登上了热搜。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深圳科技企业军团秀技术、揽订单,引得无数全球客户前往参观和洽谈。

日前,记者走进深圳荣耀总部大楼,与荣耀产品领域专家聊技术背后的创新故事,看到当前深圳企业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正饱含激情、一往无前;在通过创新技术开辟的新赛道上,成为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的典范。

9套预备方案和上万片作废的电池

在手机越来越轻薄的当下,手掌方寸的空间里,却能承载一块能量密度高达5450毫安的大电池,带来最高约20.3小时视频、24.2小时阅读,以及16.5小时导航的长久续航能力,这是荣耀此次在手机电池赛道上打造的新标杆,其创新性地将硅碳材料加在了石墨电池负极中。

“我们是行业首创。一年多以前就开始不断研究此项技术,前后共拿出9套运行方案;拉动七八个项目的专家一起投入研究;一般的项目,因测试、验证废掉的电池大概是2000片左右,我们足足废掉了上万片。”荣耀产品领域专家曹工向记者道出了团队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

通过在手机电池负极中加入硅碳材料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本身不是行业秘密,但真正能将硅碳材料与电池负极完美调和,做到能量密度大且运行稳定实现长续航的,荣耀是行业第一个。

有突破就有挑战。在研发过程中,荣耀电池领域的研发团队遇到过很多问题,甚至想过先不用在Magic5系列上。曹工回忆这段经历时说,有一次,实验室在研究一个材料化学体系失效的问题时,怎么都解决不了,大家非常苦恼。后来打听到一位材料分子学领域的高校专家,第二天团队就飞到老师所在的城市,通过一起研究、重新审视材料设计,最终解决了难题。

像这样与高校沟通合作的事例还有很多。据了解,荣耀研发团队内部有一个技术管理团队,主要负责管理整个研发技术的前期投入。荣耀的前期研发共有三类技术:N+1技术(预研)、N+2技术(前沿探索)和N技术(当代应用),它们都在荣耀实验室中完成研究。除此之外,荣耀还有很大一部分技术研发与高校合作,例如不需要唤醒词可以直接和手机交互的气息唤醒技术就是与清华大学实验室合作开发的。

“我们对每个技术领域的研发就像庖丁解牛。先把产品切分成很大块,交给不同的项目团队,他们再继续把每个大块分解开来,对细分技术做逐一研究和攻克,待攻克完成,我们再把一块块技术无缝拼合起来,最终形成一件优秀的产品。”曹工笑着说。

深圳科技企业对前沿技术不断探索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从追赶到超越,深圳企业的共性追求,是加大研发,尤其是在底层技术和前沿科技不断探索。

例如荣耀研发团队中的技术管理组织。独立至今,荣耀坚持对前沿技术领域长期投入,以每年营收的10%投入到研发,目前,荣耀的研发投入强度已经位居全国前六,研发人员超过8000人,占全公司人员的60%以上。据悉,这个研发团队能为荣耀实现每个月超过300个的专利申请数;荣耀还在国内和海外拥有多个研发中心和超过100个创新实验室,只为聚合全球优质的科学家。荣耀的目标很明确:持续深耕高端市场,超越华为Mate,与苹果掰手腕。

同样不断攀登的深圳科技企业还有华为。在此次“火花奖”上,任正非说,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华为一直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技术上不断投入,用几千亿培养了一批研究基础理论的科学家、技术诀窍的专家,他们一直在爬科学的“喜马拉雅山”。今年4月,华为的MetaERP将会宣誓,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

2022年,华为研发经费为2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39亿元),同比增长15%,营收预计比上年多1亿元。“几年后随着利润的增多,华为还会继续在前沿探索上加大投入。” 任正非说。

作为国内首个发布百万级新能源乘用车的汽车品牌,比亚迪同样在前沿技术领域不断深耕投入。今年年初,比亚迪专为高端品牌仰望打造的四电机独立驱动核心动力系统技术,其雏形正是源于二十年前发布的一款新能源概念车。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中国人的高端品牌绝不仅仅是买料和堆料。二十年来,比亚迪坚持自主研发、供应链垂直整合,仅研发团队规模就有超过4.9万人,授权专利超过26000个。

深圳企业成为创新旗帜的秘密

这次,除了青海湖电池技术,荣耀Magic5系列还带来了多个技术领域的突破。自研射频增强芯片C1:能让用户弱信号场景下依然能体验流畅稳定的信号;基于AI技术的鹰彩相机、鹰眼精彩抓拍,能轻松捕捉转瞬即逝的运动瞬间;以及首次搭载眼球跟踪技术:让人机交互有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对此,荣耀CEO赵明这样形容:“荣耀Magic5就像是扔了一颗石子,激起了浪花,它让手机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让智能手机市场越来越热闹。”

不论是独立不足三年的荣耀快速在多个技术赛道抢占先机,还是面对打压的华为在软硬件底层技术上屡屡实现突破,再或是传统车企比亚迪能成功登顶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创新和研发投入不仅成了深圳这座城市的特色,也成了深圳企业之间相互传导的一种气质。

为什么深圳企业能在科技自立自强的路上一次次突破“增长极限”,最终成为全国创新的旗帜?

对此,多个深圳企业家代表都不约而同地反馈:这背后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绝佳的地理优势、强大的产业链配套能力和完善优质的人才队伍。

环境上,深圳政府用心当好服务企业的“娘家人”,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广大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供应上,深圳拥有5G、新能源车、石墨烯等10多个领先全球的完整产业链;人才上,一家做工业机器人企业的创始人曾这样对记者说:“机器人领域虽然比较新兴,但在深圳我们可以找到想要的人才。”

就是这样一个个内外部因素的串联和叠加,让深圳企业茁壮成长,也让荣耀这样的科技企业能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科技领域巅峰竞逐的又一张名片。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