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五个“共建花园”新成员在盐田迎春绽放
2023-03-24 09: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五个“共建花园”新成员在盐田迎春绽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记者 张俊达) 近日,“共建花园计划”5位新成员——梅沙内湖公园“巴比龙花园”、桐林花园“邻聚园”、沙深路123号生活区“海风榕乐园”、明珠社区“盐乐童莘园”、小梅沙社区“蝶舞花园”,在盐田开门迎春。

据了解,自2020年“共建花园计划”在全市推广开后,至2022年底深圳各处边角绿地、建筑物屋顶又多添了300余个共建花园。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响应“共建花园计划”,联合万科公益基金会,邀请具有丰富共建经验的社区规划师、景观设计师,更动员社区基层力量、社会组织参与,历时三个多月,30多场参与式工作坊、超过300位居民参与共建,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共建花园。同时与盐田区妇联联动,将花园共建与儿童友好建设相结合。

明珠社区“盐乐童莘园”

桐林花园“邻聚园”

不只是花园

“共建花园”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提升社区景观风貌,更是作为搭建“零废弃实践”2.0社区系统的关键场所。花园建设在理念上与社区废弃物管理相连,在行动层面可紧密结合,体现出“以人为本”和“自然生态”。例如,桐林花园“邻聚园”就搭建起园林废弃物与居家废弃物(菜渣果皮咖啡渣等)互为配合的堆肥系统,在小区中建立起公共腐熟地,支持厨余二次腐熟,完成就地堆肥,并且不再需要异地运输堆肥,进一步减少碳足迹。这一例子很好说明,共建花园能成为有机垃圾在地处理与资源化的平台,让公众可视化、可参与, 并为降低花园运营成本提供可能的解决路径,也成为“零废弃”的社区自然教育空间。

桐林居民在刚共建落成的“邻聚园”中一同参与堆肥

居民一起积极共建“邻聚园”

桐林花园居民芳芳姐对厨余垃圾堆肥特别用心,挨家拜访社区的菜店、水果店和咖啡店,想尽办法说服店员把原本要丢弃的菜叶和烂水果留下来,每天下午都去咖啡店取咖啡渣,以至于老板每次见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来拿咖啡渣了?”

零废弃建花园

从共建花园设计和建造之始,“废弃物循环利用”的绿色理念便贯彻始终。“彼之草芥,吾之珍宝”,桐林“邻聚园”、明珠社区“盐乐童莘园”、沙深路“海风榕乐园”都将原地大量废渣建材就地活用作石笼椅、石笼墙和长幼安全道路基材。而小梅沙“蝶舞花园”清表过程中的园林废弃物不仅用于就地堆肥,还支持其他几个花园的堆肥土供应。此外,将入侵植物清表后活用为道路植物拓印、旧轮胎活用为弹弹椅、回收木材打造儿童游乐设施等创新手法也运用在各个花园的建造中,等待市民亲临体验发现。今年盐田共建花园“低碳施工”的创新实践为“城市固废处理”、实现“零废城市”提供了立足于深圳的有益探索案例。

入侵植物清表后活用为道路植物拓印,路基是就地回收的废渣建材

废渣建材就地活用,做道路基材

清洁能源真的低碳?可能人们想不到风机叶片退役后会产生弃置问题,然而这些“巨型”问题在共建花园中有了新的开拓。退役被淘汰的巨型风机叶片,在小小花园得到第二次生命,“落叶新生”化身为花园设施与家具组,分散到各个花园中。

位于“盐乐童莘园”的风机叶片,“落叶新生”化身花园设施

向深圳本土文化建筑致敬的花园

近年“碳中和”“低碳”“零废弃”的倡导越来越被公众关注,事实上我们的老祖宗很早便在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总结和实践着“零废弃”的智慧,“珍食”“生土建筑”等都是取于自然、归于自然的绝佳例子。共建花园的设计和建造也从传统低碳生活中汲取智慧,参与建造者和使用者都能通过“共建花园”这一媒介,向内求索,把“刚刚好”的东方智慧再次赋予现代生活。在梅沙内湖公园蝴蝶生境科普花园内,为了让参与花园共建的大小朋友回顾低碳智慧的传统生活系统起源,便融合具有深圳特色的制盐文化、沙井广府蚝壳屋、坪山客家围堡、盐田大鹏水上人家等不同元素,来共创“巴比龙花园”里的标志性蝴蝶图样。

内湖“巴比龙花园”,以蚝做造型

小梅沙“蝶舞花园”展示小梅沙村的历史

微小之地实践“双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巴比龙花园”位于大梅沙内湖公园内,以蝴蝶生境系统修复科普为目标,建设中尤为关注修复生物多样性和蝴蝶栖息地的重建,针对蝴蝶不同生长阶段营造不同分区环境,在花园中配置蜜源植物 、寄主植物 、鸟浴盆、矿物补充石等,还设置了用于认识乡土植物的趣味互动装置,期待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大众化、趣味化、低门槛的生态教育服务空间与渠道,尝试以微小之地实践环境、人文“双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而其所在的梅沙碳中和社区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个小系统、小场景,连同一系列建筑、能源、交通、社区等推动产业变革的低碳系统构建,共创现代生活语境下的零碳生活智慧系统。

“巴比龙花园”内栖息的金斑蝶

“海风榕乐园”所在沙深路123小区属于密集老旧小区,花园尊重保留场内所有原生树木,结合灵活布置方式,既在密集住宅区内增加有效绿量,亦让绿化与居民各类活动需求均能兼纳相生。

“海风榕乐园”兼容绿化与居民活动

各个共建花园还将发挥自然教育与科普的功能。从花园设计、种植、到维护,各个花园的“园丁”们还共商共议出《花园共约》,体现出共建共享精神。

植物科普牌介绍

欢迎你来,零废弃逛花园

春日来临之际,盐田区共建花园的五个新成员为市民带来最春意盎然的视觉盛宴。近期,邻聚园、海风榕乐园、巴比龙花园也将陆续举办开园活动。

由盐田区城管局牵头,连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以“花一小时”为主题的沉浸式体验成果展,诚邀社会各界、市民朋友前往参观、体验,共享身边绿色福利。记得绿色出行、不乱扔垃圾、自带水杯和环保袋、不带一次性用品逛花园。

(本文图片由共建花园计划承办单位提供)

[编辑:胡津玮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