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约丨天宇真奇妙!24日傍晚月掩金星
2023-03-23 08:30
来源: 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天宇真奇妙!24日傍晚月掩金星

人工智能朗读: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3月22日电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3月24日傍晚,一轮弯弯的月牙将与太阳系最明亮的行星在西南方天空上演一场奇妙的天象——月掩金星。届时,金星将从月牙的缺口处被掩盖,从月牙的亮边缘复现,整个过程非常有趣。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23年2月22日在北京市西城区拍摄的金星伴月牙。(本人供图)

月掩金星是指月球运行至地球与金星之间,由于月球比金星更接近地球,三者排成一条直线时,月球会在金星前面“路过”。由于月球的视直径远大于金星的视直径,因此在“路过”的时候会把金星完全遮挡住,金星会在一段时间内突然“消失”,过一阵子再迅速出现。对于不同的观测地点,从掩食到复现的过程,持续时间有长有短。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23年2月22日在北京市西城区拍摄的金星伴月牙(多张轨迹叠加)。(本人供图)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北京天文学会会员刘东宇介绍,由于金星的公转轨道平面、月球的公转轨道平面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即黄道的夹角都很小,因此月掩金星的天象时有发生,但不是每次都适合我国观赏。

对于我国公众来说,今年这次月掩金星发生的时机较好,感兴趣的公众不要错过。具体来说,我国黄河流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本次月掩金星,掩带的北界穿过山东、山西、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份的南部,黄海南部、东海、南海大部在掩带范围内,不过观测条件不太一样。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郑志2021年11月8日白天在北京拍摄的极近距离的金星伴月。(本人供图)

东部沿海地区掩终时,月亮和金星的地平高度已经很低,对观测条件要求较高;西部地区在掩星时天还没黑,观测效果较差;其他地区观测条件不错,公众将有机会看到金星被一弯小月牙“吞噬”的趣味过程。我国北方地区和掩带以外的地区虽然看不到掩星过程,但可以看到金星在月亮极近距离掠过,也非常具有观赏性。

这是天津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硕2019年12月29日在天津市静海区拍摄的金星与月牙“同框”。(本人供图)

刘东宇表示,本次月掩金星发生当日,恰逢农历闰二月初三,月相也很有看点,属于蛾眉月,日落后一弯极细的月牙镶嵌在天幕上,散发着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还能见到比较明显的“新月抱旧月”(又称地照,指由于地球表面将太阳光反射至月球暗面,在弯月牙的怀抱中,整个月面隐约可见)现象。(记者 周润健)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