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文明创建工作进入常态化推进阶段 争当“高盐值”文明市民成盐田新风尚
2023-03-23 08:20
来源: 深圳晚报

盐田区文明创建工作进入常态化推进阶段 争当“高盐值”文明市民成盐田新风尚

人工智能朗读:

▲从去年开始,在盐田区梅沙尖、山海专线海边总站(海滨栈道)、梧桐山森林会客厅站,陆续出现了三支特色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壮芳 李娴 实习生 刘月辉)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人们有序地等着红绿灯,一抹抹“志愿红”穿梭在人群之中……这些点滴文明细节,在盐田早已成为追求“高盐值”的生活习惯了。原来,从去年推出全市首个“文明积分”项目以来,盐田的文明创建工作就进入了常态化开展阶段。“文明盐值分”是“个人文明通行证”,争当“高盐值”的文明市民已成为盐田的一种新风尚:盐田为民开发“文明城市创建信息系统”,通过科学计算,为居民搭设公众晾衣架、改造门前小景观;市民暖心助力,组建三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工作,让文明新风吹拂这座山海港城。

每次善举都被记录

让文明融入日常生活中

去年6月2日,全市首个“文明积分”项目在盐田正式诞生,将市民的文明行为转换成一分分“盐值分”,实现文明可积分、德者受礼遇。

“这种因文明而被尊重的感觉真好。”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最美志愿者、文明盐值满分个人徐贤说道。作为高积分个人,徐贤能够在交通出行、停车、办事、观演、阅读、旅游等方面享受礼遇,不断刷新“文明盐值”新高度。

有相同看法的还有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盐田区海山街道田东社区党委副书记黄伟营,他表示自己平常的确很乐于助人,从没想过这些习以为常的文明之举在将来还可以享受机场、图书馆、商场等各种礼遇。

“文明盐值”是量化的指标,是驱动的动力,而“盐田文明研习径”这一文明新IP则把文明培育和实践融入山海港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让“文明盐值”有了生活场景的加持。榕树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亲子诵读、非遗文化展演、环保志愿服务……走在海滨栈道盐田文明研习径上,深刻体验“文明+实践”的特色魅力,感受山海港城与文明实践相融共生、处处是景观、时时见文明的良好氛围。

“到处是文明的气息,孩子能在文明熏陶下成长,觉得挺好。”一名带着孩子正在海滨栈道散步的妈妈点赞道。“在这里晨练、跑步,也可以润物无声地享受一场文明洗礼。”一名青年居民表示:“文明实践元素融于景色,让大家更喜闻乐见。”

党委政府与居民双向奔赴

以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创建

如果说“文明盐值分”与“文明研习径”是为了让人们更加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文明小事、文明行为,传递文明新风尚,那么盐田区推出的“文明城市创建信息系统”则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盐田推行文明创建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打造“全域文明”探索了一条信息化的新路径。

“文明城市创建信息系统”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治理人性化地融合到了一起,它不仅是一套“流程简单工作指南”,可以让工作人员更简便、轻松地投身于文明创建工作中,同时,这套系统更是用绣花功夫精细地推动文明典范城区建设。

“比如大梅沙村有居民在自家门前种了几盆花,非常漂亮,游客来都会去欣赏拍照,在创建中我们听到了居民的心声,把这一块儿归纳到‘小景观’进行微改造,不仅形成了‘一巷一景’的特色,也能够让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共同追求美好生活。”梅沙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办主任于凯自豪地说道。

盐田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为居民营造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让文明之风浸润群众,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而在盐田人民的心中,也早已播下了一粒“反哺社会”的文明种子。

城区向美而行,文明双向奔赴。从去年开始,在盐田区梅沙尖、山海专线海边总站(海滨栈道)、梧桐山森林会客厅站,陆续出现了三支特色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特色志愿服务队员身穿红马甲,活跃在盐田区游客较多的几个景点,以自身行动带动游客爱护环境、文明出游。

梅沙尖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队长黄远雄告诉深晚记者,自志愿服务队招募以来,不到半天时间便有20余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山上雾气重,每每见到他们,总是一副身披雨衣、手提垃圾袋的形象,所到之处垃圾“片甲不留”,他们也正用自身行动回馈社会,贡献自身力量。“盐田要打造全球旅游业的标杆,少不了我们志愿服务的力量!”盐田区山海专线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李广慧说。  


[编辑:柳娜]